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京东农业的智慧商务发展之路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0-11-26



11月20日上午,学院邀请到京东集团农业发展部乔志伟总经理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京东农场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智慧农业与农产品的智慧商务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分享从目前京东的智慧农业的发展模式开始,我们了解到基于京东的供应链的能力和基础,京东农业从过去的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的定位,调整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传统的仓、运、配,向前延伸到农产品的生产,到向后延伸到产品的销售,形成产、仓、运、配、消费者这样的完整的供应链闭环。在监管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通过智慧农业,完成对环境的保护和产品质量的控制。


基于目前京东在全国的700多个自有仓库及就近调配的行为,京东拥有非常强大的城市配送能力,保证了京东自营产品的消费者的需求。尤其在今年年初爆发疫情的情况下,京东的仓储、物流、配送能力都经受住了考验,保证了人们正常的生活需求。京东农场在供应链向前延伸和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投入更多的新鲜力量和技术研究;通过物联网技术设施、节本增效、快速响应来进行精准的、智能化的生产增收,来实现轻松快捷(简单简易的农事行为)的前端农产品生产,从而改变靠天吃饭、靠经验种植的现状。


另外乔总提到近几年国家的战略和政策都在提乡村振兴、互联网+出村进城、数字乡村等,对于特色农产品,他为我们讲解了京东农场如何让好的农产品有销量,如何实现整体上全闭环的乡村振兴大战略。因为农产品属于资源性产品,土壤、环境、水、气候环境(温度、湿度、光照)决定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卖点,所以京东农场引入了因地块建品牌的新思维,加深大家对农产品的印象。基于强大的数据能力京东农场帮助前端做农业规划,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更多的农场基地,打造出更多的特色地标性农产品品牌,通过这样的一系列措施,来打造几个响当当的国有农产品品牌,帮助中国农业整体的发展和提升。



在最后的阶段,同学们也就如何发展前端农场的科技化、后端销售的渠道方式、以及如何加入目前的京东农场体系等问题,与乔总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希望中国的智能农业在新的商业环境中能更好、更科学的发展。成就中国,走向世界。



2020级MBA2班 关红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