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0-10-20

《当下环境中的创新创业之问》讲座有感


很荣幸参加了创新创业六角楼论坛,王国红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主题为《当下环境中的创新创业之问》的线上讲座。听完王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对创新和创业有了新的认识。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是企业精神的核心。在今天,创新能力已成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也让我明白,在当下大环境中,创新时不我待,必须进行创新已成了我们的首要任务。


讲座从对比中国两大知名企业开始,通过对茅台和华为的各种数据的比较,引出了关于企业创新创业的四个问题。一是何为创新,二是为何创新,三是创新和创业是什么关系,最后是当下环境对创新创业的理解。


首先何为创新,从科学发现的角度理解,无论从自然科学角度,还是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等,科学是不存在创新的,科学只能被发现。再从技术创造的角度理解,原理与工具的创造、方式方法的创造,也称不上创新。还有艺术创造、管理思想和思维方式的改革等等,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发明创造并不等于创新。这就引出了创新的一个概念:具有创造性的事务和想法能产生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过程,才是创新。


我认为创新的概念是经济学范畴中的,创新的概念从未离开商业化,只有产生价值,创造才会成为创新。创新的领域包含以下五个方面: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原材料创新和产业组织的创新。从狭义来说,创新就是技术或发明的首次成功商品化。


第二个问题是为何创新,王老师从企业的角度分析让我明白,从规律上来看,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创新使技术生命周期期间缩短;创新是企业精神的核心;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第三个问题,创新与创业的关系。创业是指发现、利用和创造商业机会,组合生产要素并创立新的事业,以成功获得商业价值的过程或活动。当创造变成创新的时候,离不开的一个环节就是创业,创造经创业过程之后,产生价值,就变成了创新。所以第一问题中,从技术创造的角度理解,原理与工具的创造、方式方法的创造都称不上创新,就是因为没有经过企业家的创业,使创造产生价值,从而算不上创新,所以企业家也是创新的主体。


讲座的最后一个问题,在当下环境对创新的理解。老师从时间、空间和现实的理解,分析了国际和国内的形势,解读了中美贸易战、中印边境摩擦、国内就业压力和国内长期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导致的技术瓶颈约束等,使我了解创新已经时不我待,我们要营造一个创新创业的新生态,提高我们的成果转化,提升国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才能国家富强,国泰民安。


文/2019级MBA3班 依宏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