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做好准备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0-10-16


9月21日,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为同学们上线了系列讲座,其中系统工程研究所郭崇慧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数字经济的引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讲座。郭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通过郭教授图文并茂的讲解,同学们对大数据的定义和关键要素、人工智能的演进和分类,两者与数字经济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作为一名MBA专业的学生,我平时更加关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如何帮助企业进行商业分析和决策,传统行业和中小型企业如何同数字经济交互。而郭教授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也从商务分析作为切入点对这些内容进行了介绍。在当今物质丰富、科技发达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被适当的采集和处理,将会变成企业珍贵的资源。而根据我个人的工作经验,一些传统的业务产生数据资源运用得当的话,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发挥和土地、设备、资金等传统资源旗鼓相当的作用。


其实很多企业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其经营活动已经初步具备数字经济体的特征了。企业想要进一步获得数字经济带来的效率提升,人才是关键的因素,在具备大数据思维的管理人才的推动下,企业才能顺利的进入到数字经济阶段。郭教授为大家展现了一个诱人的前景,我也十分期待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加入更多关于大数据与商务分析等方面的相关课程。


在讲座的最后,郭教授分享了三个应用案例,值得注意的是,交通、医疗、教育这些领域都可以说是公共事业,这和我的体验也类似。公共事业的管理者们更加注重科学的管理和利用数据来进行决策,而在企业当中则会遇到更大的阻力,通常来讲,大企业的决策受到利益结构的影响,数据的说服力会被有意无意的淡化,而在小企业里,内部数据的采集和外部数据的获取成本都比较高,管理数据的工作也得不到相应的投入。我相信这些现象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数据人才的加入,情况会变得更好,但这里存在另一个关键问题。


数据如今被当作一种资源来看待,但是这种资源由于缺乏产权机制,导致数据无法自由交易,造成大公司的数据缺乏应用场景,小公司的数据难以支撑商务分析,阻碍了数据技术对于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如今对于隐私权的保护,确保了人们对于个人数据的处置权力,但只是第一步,完善数据的产权机制,再加上数据人才的推动,才能使企业尽享数字经济带来的活力和无限潜力。我也十分期待有一天能够利用数据的力量帮助自己所在企业更好的进行经营。


在最后我要感谢郭教授的无私分享,我也十分期待郭教授的下一个讲座。


                                                        文/2019级MBA6班 邢川



有幸听到了郭崇慧教授关于数字经济的讲座,思维前瞻,内容深刻,鞭辟入里,不禁激起人的深刻思考。我们赶上了工业4.0的浪潮,新基建在我们这一代人中逐步走上人类发展的历史舞台,我们生活在科技飞速发展,快速创新,不断更新迭代的新纪元中,不禁让人很骄傲。


首先,郭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网络无处不在,包括交通,能源的物理网络,互联网加移动互联网的信息网络,人际关系的社交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产生的万物互联,时空网络(卫星导航系统)等。再者,大数据无处不在,它的典型特征就是价值性,海量性,多样性。所谓大数据,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它包括因具备海量的,多样的,快速等特性而难以进行管理的数据。对此数据进行存储,处理,分析的技术,能够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获得实用性。


讲座提出应用“ABCD”战略驱动数字经济,并且为我们统计了《2019年数字经济人才城市指数报告》,报告显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背景位居第一,京津冀地区占比较大;管理类专业也较为突出,在粤港澳和京津冀数字人才专业背景上位居第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略高于管理类专业,这也为我们大工MBA的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地域选择和职业规划的方向,当前,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数据产业迅速发展,培养具有技术创新和管理综合类专业基因的优秀数字经济人才迫在眉睫。


本讲座另一点使我受益匪浅的是,关于数据人才,都要具备哪些特征,也使我有了努力的方向。首先是具备计算机能力,可以进行数据获取和整理;其次,要有数字和统计学能力,去进行数据的挖掘;接下来要业务理解及可视化,那就要我们具备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数据的提炼和展现;同时,还要具备商业管理的软实力,建立良好的管理沟通及商务模式,并且同时具备好奇心和创造力。


最后,通过此讲座得知,大连理工大学为“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投资1千万,致力于大数据经济的研究,很希望有机会去研究中心参观学习。


                                                      文/2019级MBA6班 黄俊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