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报道 | 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

发布者:   时间:2020-05-29


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

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


说起职业生涯规划,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但是大多数人或许都没有意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已经步入职场的MBA同学来说,职业生涯规划更是举足轻重。

5月20日晚6:00,第47期智慧百科讲座如期在云端举行。本期我们特邀海信集团人力资源管理部张晓双女士为我们带来主题为“了解自我 ‘职’面未来”的讲座。近300名MBA同学相聚在云端,共同聆听张晓双女士的精彩分享。

本次的讲座张晓双女士主要从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职业发展地图详解、如何精准地定位职业以及个人职业发展指南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张晓双女士介绍,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过程。职业生涯占据人一生的最好的30年以上,占据整个人生超过1/3的时间。因此,选择职业是人生的大事。正如罗素说:“选择职业,就是选择将来的自己”。

职业发展有三大核心要素,即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通俗地说就是定方向、定目标、如何做。如何清晰地明确在职场上的发展方向是整个生涯发展历程中的战略性问题也是根本性问题,通过“三点一线”模型或“三叶草”模型可以来进行职业的定位。


“三点一线”模型



“三叶草”模型


除了模型方法,也可以采取测评的方法来定位职业。张晓双女士向同学们推荐了WVI舒伯职业价值观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以及盖洛普优势测评。通过这些测试可以发现自身的性格特点、突出的能力,同时也包括做事的风格甚至思维的方式。而通过这些特征,一个人可以最终发觉自己的职业优势,从而实现精准的职业定位。

张晓双女士的讲解带给同学们许多新的思考和启发,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为帮助同学们在职场上有所提升,未来我们也将组织职业发展系列讲座,敬请大家关注!



MBA学生事务办公室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