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懂得生活 学会理财

发布者:MBA/EMBA教育中心 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19-12-24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毕业工作之后总是会怀念曾经的校园生活,有幸能进入大工,重返校园,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学,仿佛又重返二十岁。对于举办的讲座,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虽然离得远了些,但只要有时间,都会尽量地参加。通过学院老师,校友亦或特邀嘉宾的讲授,总是能够听到看到很多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拓宽视野,每每都获益匪浅。

12月22日,周日,滨城下起了雨,路况也不是特别好,但到了之后却发现屋子已经被同学们塞满了。这次是由刘彦文老师给大家带来的关于生活和理财的话题,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投资市场也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同学们都很想知道该如何投资,想听听刘老师的建议。

下午两点,讲座准时开始,刘老师的讲课风格很接地气,也非常幽默,屋子里一直充满欢声笑语。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投资要求稳,不要求快,不能一味追求高回报率,有大起就有大落,同时也要耐得住寂寞,稳住心态等待更好的时机到来。

然后,刘老师告诫大家要及时止损,真是说到了大家的心坎儿。相信大部分同学都有那么几只股票被牢牢地套在里面,我也是其中一位。赔了就要及时止损,翻过新的一页 ,重新开始,这是刘老师给大家的忠告。回去之后,我也是默默地打开了股票软件,抛掉了那支腰斩的股。另外,刘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另类投资路线,专做ST,也是让我大开眼界,投资的路千万条,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我们MBA的同学们正处在刘老师说的人生奋斗期,除了薪资酬劳之外,总是要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去打理自己的资产。希望大家在投资的同时,能牢记刘老师的叮嘱,在稳中求利。

---2019级MBA2班 董云涛



学院组织的每次讲座都特别受欢迎,这次也不例外,活动发布后,又是秒杀!非常幸运地抢到本次讲座的位置,带着自己生活中的理财疑问,来听刘老师的讲座。这次讲座虽然遇到了小雨天气,但室内温暖的环境和热情的氛围让我们在课余时间可以用一个放松的心情聆听讲座。两个小时的分享,幽默而风趣的刘老师字字珠玑,句句经典。不仅将许多经济原理、理财方法通过详实的实例介绍给大家,也帮我们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生活中理财需要注意的事项。现场金句不断,我们一边开怀大笑,一边不断点头感慨刘老师所言极是。印象最深的是刘老师帮我们分析了目前经济形势下几种投资方法的不同配置,以及投资股票时需要保持的心态与原则,甚至还推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网站。相信带着这些干货,我们会将自己人生的财富雪球越滚越大。

---2019级MBA2班 白雪



刘彦文老师在讲座中说到,“无论你是否有钱,你都必须理财”。过去总是认为收入不多或者不够稳定的人缺乏大额的资金容量,不需要理财。其实,理财不仅是富人要做的事,也是“穷人”要做的事。我们生活在这个发展变化的社会中,一直处于对未来的恐惧之中,担心自己能否承担起未来角色的责任,例如担心自己未来能不能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为小孩提供更好的教育,自己能不能有足够的资金去养老等等。于是我们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但学习工作之外,我们还要进行理财,有了足够的财富,才会减少我们对未来的恐惧,增强我们的安全感。同时,收入不是财富,盈余才是财富。“收入-支出=盈余”,盈余才是可以运用的资源,经营好自己的盈余,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做好资产配置,聚沙成塔,聚腋成裘,不仅是MBA同学更是所有人的生财之路。

---2019级MBA2班 李艺欣



12月22日下午,有幸聆听了刘彦文老师的生活与理财讲座,收获颇丰。本次讲座让我们认识到为了更好地立足于当今的经济环境,需对个人财务进行合理的管理,保证其保值增值。

在讲座中刘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储蓄、房产、基金、债券、外汇、保险、可转债、股票等投资方式,介绍了定投及分散投资风险的方法,说明了如何保持正确的理财和投资心态。而个人投资理财的结果必将促进社会资金的循环利用,提升社会整体效率,推动社会进步。科学的个人理财与投资对个人,社会都是有益的。

这次讲座加强了我们的个人投资理财意识,加深了对于个人投资理财的理解,帮助我们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做出相对适合的理财规划,提高了今后投资成功的概率。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本次讲座。

---2019级MBA2班 杨晓龙



刘彦文老师的讲座很有意思,提出的很多问题一针见血,除了分享的理财知识以外,还分享了许多生活经验与智慧。

比如刘老师给我们展示了收入曲线,展示了在人们通常23岁大学毕业到60岁退休,这期间的几十年我们应该怎么度过,才能让晚年生活轻松一些。年轻人正在打拼奋斗时,正是身体状态最好的时期,或许还无法预测到老了之后身体机能下降的情况。刘老师提醒我们在积累财富资本的同时,更要开始注意身体资本的积累,多锻炼身体,少熬夜……

同时,刘老师还鼓励年轻人去“折腾”。他提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或许不再有我们认为的传统意义上的稳定工作,因此在年轻时还可以多去试错,如果能够成功就是最完美的结局,即使失败了,也是攒下的经验,为下一步的进步做准备。

---2019级MBA2班 刘哲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