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策略革新+领导力创新=企业成功之路

发布者:MBA/EMBA教育中心 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19-12-18



2019年12月14日、15日两天,来自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Dr. SEAN D. JASSO不远万里来到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大工的学生带来了两场生动活泼的讲座——《策略革新——通往成功之路》和《创新领导力》。

在《策略革新——通往成功之路》的讲座中,Dr.Jasso首先从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且必须知道的几个问题开始讲起:什么是管理,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略管理,什么是战略意图。参加讲座的主要为MBA学生,这些问题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Jasso教授并没有长篇大论地从各种理论开始讲起,而是用简单的事例来帮助大家理解。Jasso教授说,他曾经工作的高级酒店通过对打扫卫生的保洁人员进行英语语言培训、财务能力培训、行为礼仪培训等多种方式来提高保洁人员的整体能力。在场的学生感到惊讶,纷纷提出疑问,这不是增加企业负担吗?Jasso教授很认真地对我们说,保洁人员的能力也是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为他们将来能够在事业上进一步提升,从而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奠定基础。这个事例着实让在场的学生惊叹不已,企业的战略不仅仅是体现在大方向大政策,更是体现在各种管理的细节当中,从各个方面为企业的成功发展保驾护航。



Jasso教授还为我们详细讲述了怎样使企业走向成功之路,那就是在细分市场中发现蓝海市场,创造企业的独特属性,快速进入并占据该市场。就像教授跟我们讲的印度NANO汽车在全世界汽车厂商厮杀中突出重围,抓住印度消费者消费需求,制造出世界上最便宜的车,占领印度低收入消费者汽车消费市场,突出重围,走向成功。

Jasso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大家的喜欢,于是大家第二天早早地就来参加Jasso教授的第二堂讲座《创新领导力》。企业真正的领导者操纵并掌握企业这艘大船,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思考企业的状况。所有经济事务都是一个领导者必须考虑的,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企业带来利润,使企业走向成功。领导者能够将经济资源从较低的领域转移到生产率更高和产量更高的领域,企业家的关键素质是对创新的渴望,是对实现成功的需求,是对风险的偏好。最后热情的Jasso教授向我们推荐了一些关于企业战略和企业领导力的书籍,希望大家能够从书中再次学习到这两方面的知识。

Jasso教授说,他的朋友不理解他为什么马上到圣诞节了还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错过和家人们在一起庆祝的时间,Jasso教授说他通过这两次讲座在中国感受到了大家对学习知识的热情,觉得来到这里非常值得,并且希望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前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交换学习。在场的学生被Jasso教授的精神所感动,热烈的掌声体现了大家的感激之情,大家纷纷与教授合影,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文/2019级MBA2班 孙蕾



2019年12月15日,天空悠远淡白,微冷。这一天我有幸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78期大公管理公益讲堂——创新领导力,主讲人是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肖恩﹒贾索教授。

这是一场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知识盛宴。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企业家精神相关内容。贾索教授通过举例,由古推今,线索清晰地为大家展示了企业家精神历史根源的经济基础,阐述了企业家的概念、企业家精神的内涵,以及创建企业家精神需要什么条件、如何维持它。贾索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使大家逐渐清晰地认识到企业家精神如何帮助个人职业发展、行业创新和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这是一堂活泼灵动、轻松有趣的外教课程。贾索教授全程用英文讲授,他注重启发提问式教学,课堂互动衔接自然,节奏掌控张弛有度,现场氛围轻松活跃,会心轻松的笑声时时传出,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快乐的学习中,大家认识到,外语是快速有效掌握世界先进思想和技术的有力而不可或缺的工具,是开拓眼界创新思维的桥梁。



这是一次知识的交流、思想的启迪。8:30—10:30,两个小时,讲座准时开始,准时结束,一分不多,一分不少。贾索博士强烈精准的时间观念,是在讲座之外给大家的额外馈赠:守时是诚信的体现,是尊重的表现,是高情商的必备要素。贾索教授的榜样示范,给人启迪,令人印象深刻。

这次的讲座仿若这寒冷的冬季里,在北方海滨的这座城市上空投射进一束智慧之光,打破了原有的黯淡与平庸,带来了生机与希望。

走出教室,仰望天空,一片晴好。

文/2019级MBA5班 金玉玲


2019年12月15日上午,加州大学河滨分校Sean D. Jasso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创新领导力》的讲座。Jasso教授的讲座,无论是内容还是授课风格都颇具吸引力。

讲座中Jasso教授首先从比较中美两国的“独角兽”企业,如蚂蚁金服,字节跳动,JUUL Labs以及Airbnb开始,紧接着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亚里士多德、让.巴蒂斯特.萨伊以及约瑟夫.熊彼特等人对企业家及创新的认识,图文并茂,如沐春风。

究竟何为企业家?何为企业家精神?答案就是SOLVE PROBLEMS – SOCIETY GROW – PROSPERITY SELF INTEREST - NATIONAL!

接下来,Jasso教授介绍了穆罕默德.尤努斯建立Grameen Bank,并通过“微额贷款”帮助孟加拉人民解决脱贫问题的故事,以及James Watt, Henry Ford, Andrew Carnegie,马云等数十位中外企业家的创业历程,他们的成功无不是在于生产了新的、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或者服务!

最后,Jasso教授从竞争环境,战略方向等领域,对公司如何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引。

而对于正处在创业期的我来说,印象最为深刻的、久久萦绕在耳边的一句话就是,始终要问自己“Does our company really matter?”

文/2019级MBA6班 魏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