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践行】MBA企业行走进中航工业沈飞国际

发布者:   时间:2019-11-25


MBA企业行走进中航工业沈飞国际

 

11月22日上午,带着对航空人的尊敬和对航空工业的向往,大连理工大学2019级MBA9班走进中航工业沈阳沈飞国际商用飞机有限公司。

中航工业沈阳沈飞国际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是中国顶尖的飞机装配企业,隶属于世界500强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目前主要负责各类国产大飞机的制造与装配,并与全球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负责其旗下C系列客机的前机身、中机身、后桶段、尾锥、中央翼盒、翼身整流罩和舱门共7个工作包的设计、制造、装配、相应的试验和售后服务工作。



早上9:00,2019级MBA9班40余名同学在沈飞国际公司主楼前集合,并乘坐摆渡车到达主厂区。沈飞国际公司营销部经理为同学们播放了公司主题宣传片并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当前状况及未来发展方向。通过介绍,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沈飞国际公司的实力,也被各类大飞机复杂的制造与装配流程所深深震撼。

同学们接下来参观了沈飞国际的两个装配车间。即使在工业自动化已经被全线运用的沈飞国际,一个负责客机装配的车间仍然需要400多名装配工人,自动化机械臂整齐划一的动作与铆工师傅一枪一铆的精益求精共同诠释着航空工业的标准化要求与航空人的工匠精神。而这400多人的管理则离不开现代管理理论的支撑。据车间负责人介绍,沈飞国际的车间管理制度非常完善,各个工序流程皆有制度进行约束,偌大的厂区与车间运营得井井有条。



11时30分,本次企业行顺利结束。同学们讨论着航空工业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讨论着先进管理理论对人员密集型企业的管理所发挥的巨大作用。通过企业行,我们开阔了眼界,得以见识不同企业自己的一方世界,也一步步地将所学结合所用,并力求在未来将所用变为所成。

 

/2019级MBA9班 陆达

 

 

 

 

11月22日,我和2019级MBA9班的同学们共同参观了中航工业沈阳沈飞国际商用飞机有限公司。

小时候,我就有一个航空梦。雄姿焕发的飞机,英姿飒爽的飞行员经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也一直盼望着能够飞上蓝天,去见识日月银河、星辰变幻。但我最终却踏入了服务业之中,再没有办法成为一名航空人,这也让我时常感到有那么一点遗憾。但是今天,我得偿所愿,跟随大连理工大学MBA企业行走进了沈飞国际,看到了大飞机是如何从一片片钢板,一颗颗螺丝,经过无数道工序的组合,经过无数个工人的亲手雕琢,最终成为一只可以翱翔蓝天的钢铁巨兽;看到了自动化设备带来的巨大生产力变革是如何翻天覆地地改变一个传统行业;看到了精益求精与工匠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褪色,在任何时代都会撑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也看到了管理理论的实践是如何管理着庞大的企业与复杂的人群



感谢我的母校,大连理工大学,为我们提供了MBA这个舞台,让我们得以进入中航工业这个担负国家重任的企业,圆了我的航空梦!

 

/2019级MBA9班 齐予

 

 

 

 

其实在参观之前,我对沈飞国际公司就有了些了解,知道他们是中国商业飞机领域的大生产商,也负责C919的部分装配工作,是沈飞集团的一部分。据我所知,沈飞集团作为涉密单位,除了对外开放的航空博物馆,想进入集团内部参观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也很感谢母校,感谢负责联络企业的同学。

参观之中,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大,从办公楼到厂区需要乘坐摆渡车,而且整整用了10分钟时间。整个厂区有十几个大型车间,每个车间都要四五百名职工。难怪大家都说航空业需要举国之力,到了这里果然可见一斑。


1E4E1

第二个印象是精,我对这么大工厂的印象还停留在流水线,焊接枪,几百个工人低头干的层面。但是到了这里我大吃一惊,自动化的生产流程,工人对自动化设备的操作能力都彰显着这家企业作为新时代精密制造业翘楚的实力。而管理这么大的车间,居然只需要寥寥数名管理人员,这也让我对于管理学的实际运用所带来的巨大管理效能叹为观止。

再次感谢母校,看过这里我对MBA学习将获得的收获更加充满信心,在未来我可能不会管理规模如此庞大的企业,但我必会学有所成,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它该发光发热的地方!


  文/2019级MBA9班 温莹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