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获奖感言】深入企业诊断 破解实业模式 收获商业成长

发布者:   时间:2019-11-13


2019MBA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

大赛获奖感言

一等奖 峰岚纵横


新生案例赛的挑灯夜战仿佛还在昨日,一眨眼我们MBA阶段最后一个全年级范围的“组团试炼”任务已然完成,一瞬间,百感交集……

走访调研、激烈讨论、无数次的修改……这些画面早已印刻在小组每个人的记忆当中。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曲洪敏老师,给予我们团队充分的信任和鼓励,让我们在小组赛、总决赛中信心满满。还有我们的班主任孙秀峰老师,孙老师虽然在美国访学和我们有13个小时的时差,但对我们的比赛给予全程指导与支持,亦师亦友,何其有幸。

有些路,唯有走过才清楚。经过了两个月的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我们才真正明白了学校组织这个实践课的意义。实践这一年所学,体验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收获,有机会和其他同学深入合作互相了解,最终休戚与共。这份收获,是我们终身的喜悦;这份联结,也会突破学时的限制,让我们彼此纵横心连。

未来可期,我们将继续秉持着学校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精神,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去克服未来的困难,去坚持自己的梦想。

不抛弃,不放弃,让我们都加倍去超越自己!



二等奖 EXCELLENCE


随着最终总比分的公布,一吸憋停在喉咙里的气终于从鼻腔吐了出来。自97日至今历时俩月的时间,大家从组建团队、确认分工、协调作业,到今天意气风发地站上领奖台,这过程远比想象的困难和多阻。
企业诊断咨询完全不同于新生案例分析,所有一切平地起,没有前期背景,没有案例依据,更没有问题导向,唯一确定的只有“实业报国、创新强国”八个大字。幸得丁永健老师在开题讲座上详尽细致的说明,大家才有了概念轮廓。而后丁老师作为我们组的指导教师,也给予了我们莫大帮助,帮助我们选定了诊断对象,缕顺了调研大纲,驱车到异地工厂实调。当天往返600公里的曲折,在巴士有限的空间里,是大家对问题的再三调整,是对参访结果的低语讨论,我们不曾倦怠,我们不曾停歇。有丁老师的指挥,作战队伍愈发抖擞,大家积极的汇总结果,海淘数据,整理分类,一而再、再而三地调整逻辑主线。实则不仅仅是逻辑的思维,还有经济学理论、管理学方法、金融学工具,最具挑战性的便是将这些都砸碎掰开来,再揉和到一起,使劲儿地攒成团,团成如行云流水般的一体。纵使千山万水,畏葸不前不是我们的选择,知难而进才是吾辈之风格。
经营任何一家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须眼观四面之态,多谋善断,知烧犀观火之理,勿忘在莒,承匠心创变之信,以拔钉抽契,砥砺笃行,方能断鳌立极,十方可驭,终得泰山可倚,重器强国。



二等奖 锐境勃发


如花岁月,似水流年。生活像一首不愿轻言放弃的诗,我们都在竭尽全力地写到华丽。曾抱怨过,曾退缩过,也曾被困难打倒过,幸运的是,我们仍在奋力奔跑,我们依旧心怀远方,我们一起感悟成长。

“大家好,我们是锐境勃发队,队伍的名称取自于我们调研的对象企业,大连锐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知行合一,锐境勃发……”。总决赛刚刚落下帷幕,从89号组队,到119号结束,恰巧三个月,时间好快,一切却又像刚刚发生过一样,历历在目。

我们缘起于新生案例分析大赛时的一见如故,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年多的谈笑嬉闹,而现在,我们体验过凌晨三点的头脑风暴,我们也收获了疲惫至极的问心无愧。

较真的我们,会为了做出一份高质量的PPT,赶工到凌晨;偏执的我们,会为了拿出逻辑顺畅的解决方案,一次次自我推翻;倔强的我们,会为了那句“想要尽力试一次”放下所有的负能量。于是有了这段关于成长的经历,亦有了这份关于坚持的记忆。

从盛夏到入冬,从初赛到决赛,从联系调研企业到诊断方案落地,有老师的指导、队友的协作,以及所有人的坚持,回望前路,除了所谓的成绩,真正让人感到收获满满的,是那份共同努力的温暖。

有人笑称:从团建之组到要强之组,这大概是MBA最后一次团队合作了,你们也该散场了吧。我也笑着回应:“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依旧是我们。”



三等奖 炫彩组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企业诊断时刻,小组选拔赛后,我们小队被选拔出来进入决赛,公布的那一刻是激动的,激动之后是沉默……
新生案例大赛时,我们小队就在初赛胜出,大家也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这次距离毕业只剩一年,以后也很难有机会再次一起出征,于是我们决定克服万难一起参赛,准备比赛材料,打磨案例细节,线上联合演练,既然决定参与,就要全力以赴。

企业诊断总决赛分为陈述和问答两个部分,团队7人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台上汇报演示,一组负责提问PK,两组人员互为备份,遇到意外情况随时都可替补。

就这样,时间来到比赛前2天,一位同学说,要开家长会,我周五去不了啊,孩子妈妈出差了也还没有回来;另2个同学说,我们的业务要去苏州培训,要跟合作伙伴一起研讨,还有1位同学说我从公司出发了,但我随时会被公司召回……每一个人都有不确定性。

然而,119日,当比赛开始时,炫彩队每一个人都站在了赛场,演示沉稳,问答精炼。当比赛结束时,炫彩队获得了总决赛三等奖,掌声响起时,泪光在眼中。比赛前,父亲将勇敢的孩子独自留在了家里,上进的青年放弃了竞聘的机会,激情的创业者放弃了合作伙伴的邀约,这一切都为了不负诺言,为了这共同的经历,这才是我们最珍贵的收获,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在深秋的大工!



三等奖 邮走天下


持续两个月的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大赛终落帷幕,结果喜人,总结整个学习过程,我认为我们邮走天下团队主要赢在了“认真”二字。

在第一节企业诊断指导课上,我们队就在李先能老师的指导下确立了调研思路;组长孙萍同学结合各个同学专长合理分配任务,并制定了调研工作时间表。从最开始的走访企业、采访企业管理层,到参观邮局网点与一线员工进行座谈。由于准备充分,已事先搜集信息对企业充分了解并从多角度准备了丰富的问题。通过与管理层和一线员工进行提问交流,企业经营发展存在的问题初见端倪。接着发放的调查问卷以及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印证了我们对企业存在问题的判断,通过团队成员多次头脑风暴,大家归纳问题、优化解决方案。最后凭借神助攻李晓莹同学精心制作的PPT和孙萍、张朝妍、梁晓娟、吕德华四位同学默契配合现场展示,最终邮走天下团队突出重围斩获大赛三等奖。

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每位同学协调个人时间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每位同学对各人承担任务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这种全流程的认真让我们收获良多,不仅学习到企业诊断调研的思维方式,更收获一种由团队精神升华而成的革命友谊。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从同学们身上的认真劲儿受到的鼓舞和启发甚至胜于企业诊断学习本身,我想这也就是企业诊断这门课程的精髓所在:穿越学习、收获新知!



三等奖 LS企业诊断小组


通过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的学习,我重新对企业诊断有了一个更深的系统认识。

我们这次是对一个传统铸造企业的咨询诊断,从相关资料前期查询开始,通过去企业调查经营的实际状态,发现其性质、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并经过一系列分析找出其发展选择方向,到最后为企业提供了改善建议。整个实战咨询,可以说是彻底地回炉升华了第一学年所学的MBA相关理论知识。

过程中有着导师的耐心指导与经验分享,同学间的无数次热烈讨论,企业员工的协作配合,所有这一切助推新手的我们顺利完成了这次企业诊断。

重新回顾下整个过程,每个人感受到的学习到的肯定都不相同,而对我而言,以下两点是我这次感受最深的。

1. 深入企业才能找出真正的问题

企业诊断必须到企业中寻找问题,仅仅通过资料查询,很难找出问题的关键原因。企业都是鲜活的,环境是变化的,每个企业都有个体差异。地域不同,产品不同,企业也就呈现出其自己的特性。深入到企业,深入到各级领导和员工中去,做深层次的沟通调研才可以找出企业问题,进而才可以提出改进建议。

2. “空想主义”方案没有任何价值

企业咨询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运用知识和经验,提供咨询方案。这个是主要目标。而对企业来说,按照这个诊断方案实施,是一种投资行为,既然是投资,就得回归投资本质,产出>投入,就“值”;产出<投入,就“不值“。

这个可能是大家给企业提供咨询的时候,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