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解读体育产业商业模式 体会正心正念创业理念

发布者:   时间:2019-11-14


解读体育产业商业模式

体会正心正念创业理念


现在常说,我们处于一个裂变的时代,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经常会倡导员工具有创业精神,人人都是CEO。那么,一个真正的创业人身上究竟有哪些标志,又何谓创业精神呢?我想,在千悦(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付亚娜女士身上,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付女士在金融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熟悉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在2018年却毅然决然放弃了从事30年的金融行业,投身体育行业,开始了创业之路,这种勇气着实让人钦佩。比勇气更重要的是,她能够提出创造性解决方案(低端逆袭),快速大胆行动,将勇气变为成果。与此同时,付女士还强调,“创业人的资本嗅觉要十分敏锐”,这也和丁永健教授所说的“企业家理解经济形势超级重要”的观点不谋而合。



稻盛和夫曾有人生成功方程式:人生和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努力×能力,而付女士有她自己独有的方程: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心想事成。凡事秉持正心正念,保有热情,终会心想事成!正如保罗·麦尔所说:“你所清楚预见的、热切渴望的、真诚追求的、全心全意争取的,都会自然而然地实现。”而我也一直相信——“相信”的力量。


/2019级MBA4班 邓嵩










 


通过聆听付总对体育产业商业模式的分享,我受益良多,感触颇深。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商业模式是一种可以实现资源功效最大化的机制。通俗的说,商业模式是对一个想法(Idea),如何变成获利的商业行为的概括性表述,它解释了利润的来源(Who Pays)、数目(How Much)和获得的频率(How Often);即使是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进入市场的商业模式也可能是千变万化的。

付总的介绍让我更清楚了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区别,通过商业模式框架9个维度的分析,我对体育产业和市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体育产业是一个跨越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综合性产业,无所不包的行业门类极大地丰富了体育产业价值链的销售环节;同时,经过成熟的商品经济的洗礼,体育的产业化逐渐深入,可销售的体育产品越来越多了。从传统的比赛门票、健身服务,到新兴的赛事纪念品、媒体转播权,这些环节提供了丰富的商业模式的运作平台。付总的分享使我了解了千悦体育别具匠心的商业模式,其定位、业务系统尤为清晰,最后我也理解了其关键资源能力和盈利模式。公司的企业文化,“正心、正念、陪伴、温暖、成长”让我非常感动,我想这也是每一个创业人必须坚守的理念。


/2019级MBA5班 李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