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活动报道】Good Year Way, 为你的旅途开道​

发布者:   时间:2019-10-08

 

Good Year Way, 为你的旅途开道

—MBA企业行走进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

 


927日,带着激动的心情,有幸随着经管学院MBA的同学们到大连普兰店轮胎巨无霸-固特异工厂参观。


 


 

刚下车,微风吹过,送来了淡淡的橡胶味,映入眼睑的是一大片厂房,这里是目前固特异在全球范围最大的制造工厂之一,并且在2015年成立了亚太地区唯一一个研发中心,并秉承零废弃物理念,成为在全球轮胎行业最先进的绿色轮胎工厂之一。首先由负责这次参观的林经理介绍工厂的基本情况,除了从百度里可以搜到的已知信息,一下抓住眼球的就是“Plant Optimization 工厂优化“Lean Run Strategy精益生产这两条准则,这种用房子架构来说明的工厂的核心价值观似乎异常熟悉,看来丰田生产方式的管理哲学在生产制造业内格外受到推崇。公司的生产总管Mauricio在介绍中强调了固特异的“Safety-安全以及社会责任,这是外资生产制造业公司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紧接着跟随负责人大家乘坐专用的高尔夫车参观了密炼、挤出、压延、成型及硫化车间。由于是第一次深入了解一个轮胎的生产过程,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感悟。在普兰店的工厂一共有两条生产线,分别用于生产小型乘用车胎和卡车轮胎。负责人讲每一道生产过程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还有可追溯系统,来确保每条出场的轮胎都能达到最高的品质。这让人想到了他们“工厂优化中”的基石之一“Good Year Way”,当我们问道这到底是什么“Way”时,负责人笑笑说:就是固特异的方式呀!想来就是质量管控和标准化生产的特殊之道吧。

 



参观过程中我还在公共区域发现了一面微笑墙很有意思,看着每一张笑脸,心情不自觉地开朗了起来,出门的时候还看到公司正在进行的跳绳比赛,这些也是固特异成为“最佳雇主”之一的主要因素吧。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虽然只是对固特异有了简单的了解,但同时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固特异如何构建企业文化,以及如何以其核心的技术竞争力和对卓越品质的追求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可靠的出行保障。

文/2019级MBA8班 贾慧锋

 

 

927日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自MBA不同年级的二十多名同学共同参观了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


到达厂区之后,首先由Communication Manager Helen Lin对固特异集团及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进行了整体的介绍,通过介绍我们知道固特异从1994年开始进入中国,至今已经是第25年了。大连固特异公司搬迁至普兰店是为了支持政府需求,普兰店工厂主要生产乘用车轮胎和卡客车轮胎,为客户提供稳定、有效的辅助满足要求。整体介绍完成后,Director Mauricio Agurrie逐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我们了解到固特异公司也是一家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已经在普兰店当地资助建设了两所小学。


 

接下来,在Helen Lin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成两队分别对固特异普兰店工厂轮胎生产流程及工艺进行了现场学习。原来轮胎的生产一共要分为五道工序:第一道工序类似于做包子的配方,把水、面粉、鸡蛋等原材料均匀配比,不过轮胎的配方就复杂多了,原理是一样的。第二道工序密炼压延,原料配比完毕后,接下来的就是把所有的材料进行打发混合,然后放到密炼辊压机将摊成橡胶大饼。第三道工序挤压,在轮胎成型机上,首先在转鼓上铺上一层气密层和帘布层,然后将内含金属圈的胎圈被轮胎胶层翻卷入两层橡胶内。然后另一个转鼓上预先铺好的带束层和尼龙胎冠套在气密层和帘布层之上变成一个整体。第四道工序硫化,成型后的轮胎接下来就到了最后一道程序“进烤箱”,成型后的轮胎并没有胎面花纹胎圈外凸,并且橡胶强度也不如成品轮胎。所以,成型后的生胶轮胎最后一步的硫化工作就是给轮胎塑造台面花纹和强化定型的过程。一般轿车轮胎这样的小型轮胎15分钟左右完成硫化工作、卡车就需要一小时。第五道工序测试实验。通过这一整套流程,固特异普兰店工厂每天平均生产30000条乘用车轮胎及2000条卡车轮胎。


 

 

通过本次参访活动,大家对凭借以安全和可信赖著称的固特异轮胎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深刻地感受到了高度自动化生产线带来的效率提升。

 

/2019MBA8班 周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