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者:   时间:2019-09-30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人民是怎样站起来的》讲座有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同学们整齐激昂的合唱声,《中国人民是怎讲站起来的》讲座拉开了序幕。在祖国母亲70华诞的前夕,这次讲座显得格外应景。明明都只是赶来听讲座素昧平生的校友,未经过排练的合唱竟可以如此的整齐划一,足见这首用心发声的歌曲是如何的振聋发聩、动人心弦,为这次的讲座平添了几分庄重的味道,也唤起了在场每位参加讲座的同学心底的那份爱国情怀。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听姜雄城学长的讲座了,他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重走长征路、追寻烈士遗址的精神与意志力让我们这些“俗人”既佩服又敬重。在他的讲座中,除了历史书上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事迹,还能听到很多无名英雄的名字,了解到他们背后的故事。

 


上学的时候,总觉得这些烈士离我们很远,对他们为新中国的付出无法感同身受。然而现在不知不觉,竟也到了好多烈士牺牲时的年龄,扪心自问,如果现在不是和平年代,如果当时当地换成是我,能否也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信念,不畏强权折腰、不畏利益所腐?恐怕不只是像现在想想这么简单。这些用自己的鲜血和身躯为新中国铺路的人们,他们也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无牵无挂,更不是像我们想的那样走投无路;他们当中很多也有妻儿,他们当中很多也出身富贵;他们本可以选择视而不见忍气吞声,躲在自己的小家里安逸的过完这一生,然而他们没有。

 



在最好的年纪,他们选择了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新中国的建立奉献终生。遗憾的是,这个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太平盛世,他们却没能亲眼看见。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他们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们念兹在兹的中华之腾飞,指日可待。

 

/2018MBA大连3班 杜蓬

 

 




 

 

 

讲座开始之前,全体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我们听着英雄的故事,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姜雄城学长的讲座分二个部分:第一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泽东,中国还要在黑暗中探索!第二篇章,为了新中国,他们英勇献身(部分烈士)。姜学长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篇,通过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北上会师、持久战、敌后游击战、百团大战、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开国大典等重要节点对共产党成立与发展历程进行了重点回顾,使大家对党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大家深刻认识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

 


姜雄城指出,革命英烈是中国革命的基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人,是如今幸福生活的缔造者。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取得的。当他讲到“据保守推测,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而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仅有近200万名。牺牲的绝大多数为无名烈士。”现场在座的师生无不为之感动。为真理而凛然献身的夏明翰、血染湘江的红军将领陈树湘、浩然正气垂青史的方志敏、抗日名将杨靖宇、同侵略者血战到底--八女投江、舍身炸碉堡的英雄董存瑞,都使我深深触动。我们有理由永远缅怀他们,有理由大力弘扬他们,有理由让他们的精神光照万代!

 



姜雄城学长寄厚望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爱你,中国。

值此祖国七十华诞之际,祝福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

 

/2018MBA大连4班 赵绍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