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破浪御风,传奇荣耀蝉联丨喜讯

发布者:   时间:2019-09-10

 

 

破浪御风,传奇荣耀蝉联

--我校MBA代表队再次荣获亚太地区商学院帆船挑战赛冠军

 

 

201998日,第二届亚太地区商学院帆船挑战赛,18所商学院的19条船队在为期三天的赛程里,大连理工大学MBA帆船队四轮场地赛皆为第一,一轮长航赛分数满分,成功卫冕亚太地区商学院第二届帆船挑战赛的冠军!

 

 


本届亚帆赛首次了使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从水面和空中双向对现场比赛场景进行播送,得到MBA学子更广泛的参与和关注,让更多人了解了帆船运动和亚帆赛。

 

10B83

C5BE


    作为大工拓恩帆船队队长的范军,既有面对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国发研究员等实力强劲对手的竞争压力,还有来自身为卫冕冠军的压力。但是肩担统领七名队员的责任,以及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母校情怀,一切压力都将作为前进的动力。



在帆船比赛的直播和观赏中,观众往往忽略一个关键环节——洗船底,这将影响比赛的成败。依据上次比赛的经验,队员们提前准备了泳镜、铲刀、钢丝球和砂纸。船底和龙骨的贝壳是帆船比赛中影响速度的关键因素,所有的操作都是在海面下完成。洗船底可是个技术活,一不小心身体就会在浪的作用力下触碰到船底下附着的贝壳上,其锋利程度如同刀一样快,上岸后满身都是留着鲜红血丝的伤口。一艘长11米宽3米的船底要接近两个小时才能清理完毕,必须保证船底和新的一样光滑。然后要检查主帆、前帆、球帆、炮筒、挂机、舵、各种撩绳、左右支索等等。设备也要配全,领取对讲机、救生衣、抗议旗、贴船贴以及细读竞赛手册。一切就绪后,帆船团队才能开始出海训练。

 


本次帆船赛的参赛队员也是精心选拔出来的。三名老将把握关键——王磊为舵手、初一是中仓、范军负责前球撩;四名新军跃跃欲试——刘冰主帆撩手、方哲前甲板、郭明和李佳怡两位女生负责压舷。第一天是三轮场地赛,9点全员出港达到既定海域等候,然后开始熟悉海域。10点比赛准时开始,都是L2,绕标两个往返。队员们集中注意力严格听从船长指令进行换舷和升降球帆。负责前甲板的方哲,是第一次接触到球帆,刚开始还有点乱,甚至摔倒在甲板上,但是并没有停止操作,爬起来继续;前球撩范军手磨起了四个水泡,被海水打湿后每次抓撩绳都是钻心的疼,却咬着牙没有减慢手速。当收到“升球帆”指令,前球撩立刻出炮筒、同时中仓和前甲板快速出球帆底角,然后拉球帆索升起球帆顶角,当球帆顶角到达桅杆顶部时,要快速拉紧球撩防止球帆落水。整个升球帆的过程一气呵成,队员相互配合不到五秒钟顺利快速打开球帆。最终3轮场地赛比赛结果以绝对领先的优势获得3分,排名第一。

 


第二天的场地赛和长航赛,人大、北大、港大和大工,四条船势头成胶着状态,你追我赶十分激烈。在大工代表队绕完一标后不到30秒内其他三条船也都到达,并几乎同时绕标来追赶。此时大工帆船队队员沉着冷静,再续气力打开球帆全速冲向终点,最终大工第一,港大第二。



大帆船的场地赛较量综合性非常强,从赛前的培训到抽签后开始对器材的调整,需要从准备信号发出时便开始判断风向水流,选择起航点、航线、转向点、升降球帆的预留时间等一系列操作,这需要团队成员同心协力去完成,不能有一点的疏忽。



细节决定成败,注重每一个细节,才会让帆船在汹涌的大海上快速前行。这一次在亚帆赛的成功卫冕,是在每个人辛苦训练、协同合作的结果。总之,跑在前面的船一定是训练最刻苦,失误最少的船。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每个岗位都做好该做的事情,那这条船就一定不会慢。

 

帆船如此,人生亦如此。做好细节不减分,你的人生不会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