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不止于胜负 携手共前行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11-07

 

 

 

随着决赛的结束,大连理工大学2018MBA新生篮球赛在上周日也落下了帷幕。尽管最终没能夺取冠军,但2018MBA大连2班在整个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顽强拼搏和敢为争先的精神面貌已经让所有人都印象深刻。而通过对几场比赛的梳理,我们也能看到以篮球为载体,2班人在团结协作的路上正大踏步地携手前行。

 

 

在第一轮的比赛中,2班迎来的是MBA开发区班联队。如同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市内进行比赛一样,开发区班在场上的表现也十分积极主动,特别是开发区班的外线球员在比赛开始阶段的连续命中让2班队的比赛心态有所变化。不过2班上半场比赛中段及时进行了换人调整,加强对开发区班外线重点人的限制,通过领防完成前场的抢断后又迫使对手进攻犯规,逐渐稳住了场上的形势。在中场休息时的女生投篮比赛中,更有经验的开发区班女队表现更为抢眼,并成功逆转了场上比分。带着4分的劣势,2班落后进入下半场,虽然在人员轮转上不如开发区班占优,但2班在下半场调整了进攻方式,其中曹阳的持球攻和栾兴亮的快攻成为2班的得分利器。最终,2班在全队的努力下成功逆转了比赛,以31-27战胜开发区班。尽管4分险胜对手,2班在外线防守上的漏洞已经有所显现,而开发区班对于比赛的积极态度也让2班同学非常尊重。

 

 

由于2班的五名主力都是偏向于内线,这也让球队在外线控球和外线防守上存在隐患,而这样的隐患在半决赛2班与1班的对抗中有了更多的暴露。尽管2班在比赛开局阶段连续完成得分,但1班在后卫线上的优势在上半场后半阶段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连续的中远投命中让2班在防守上出现了顾此失彼的情况。不过2班的女生在中场投篮阶段发挥稳定,相较于第一轮时的紧张,她们在罚球线前的表现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为球队咬住了比分,这也为2班下半场的绝地反击赢得了空间。针对上半场出现的防守问题以及对手的特点,2班在下半场重新布置了二三联防的策略,在稳健防守的前提下,锋线球员不断冲击对方的内线,最终37-28战胜了1班晋级到了决赛。虽然1班没能更进一步,但他们外线球员的出色表现也让缺少后卫的2班非常羡慕。

 

 

2班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公认的冠军相球队4班,而通过之前结束的比赛,外界可以清晰地观察到4班在人员配置上的优势。尤其是内线外线攻击点的均衡以及在女生投篮上的优势,让4班自开赛以来就是所有队伍忌惮的对手。不过在决赛的上半场,2班的小伙子们并没有畏惧强大的对手,反复通过阵地战与对手周旋,并通过中距离投篮不断得分。而4班则在正面突破方面做得更好,让两队在上半场几乎平分秋色。在中场休息时的女生投篮阶段,2班的女生继第二轮表现大幅进步后,再一次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由李屹、倪妮和时雨所组成的团队以接近50%的投篮命中率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惊讶,并将比分拉开。不过正是由于比分上的落后,让4班在下半场放手一搏,他们所采用的全场紧逼策略让2班非常不适应,接连在后场破紧逼时出现失误。虽然栾兴亮在外线命中关键三分,但还是让4班拉开了分差并带走了冠军。

 

 

2班时雨和李屹荣膺本届比赛MVP

 

客观来看,2班确实有能力打进决赛,但相比于对手在人员配置及运动能力上的优势,2班在临场应对和调整上的空间并不大,而这也是4班最终能够夺得冠军实至名归之处。但正如比赛结束之后,两队球员共同围绕在中圈彼此鼓励、共同呐喊时所表现出的精神状态一样,在那一刻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无论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所有人都是胜利者。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以新生篮球赛为载体,2班的同学从彼此之间的陌生到熟悉,并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努力和呐喊,已经凝结成了一个团结的集体,而这就是2班参与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如果在此基础之上,我们的存在和表现对于未来的新生篮球赛,无论在竞赛组织、赞助协调、裁判选派和人员沟通上有任何经验上的积累和帮助,那都将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

 

 

如果说新生篮球赛的决赛是一个终点,那它也同样是下一个征程开始的起点,2班在不遗余力地去展示自己的才华和风采的同时,也期待着与所有兄弟班级一道去携手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在这个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交融的赛道上,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精彩,不止于胜负。

 

 

 

/2018MBA大连2班 吕德华

/2018MBA 大连2班 马红、苑松岩

2018MEM大连班 武俊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