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红色基因 我们应该传承——听《回顾大工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讲座有感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9-26

 

校园暮色降临,秋凉袭人。这时学子们三三两两来到研究生教育大楼,有的刚刚外出回来,有的闲坐着聊天,有的开始找寻自习室。他们悠然自得的样子,让从开发区董家沟专程赶来只为听讲座的我很羡慕。

突然,看到一个头发花白而非常祥和的老人,在孙老师的陪伴下,稳步走向教学楼。他应该就是刘元芳教授,因为讲座通知里面有他的照片。看了一下时间,17:45分。看起来刘教授很遵守时间。我也赶紧返回教室,不想错过任何精彩。

 

 

 

刘教授以幽默的方式开场。他说:前几年,网上流行一句话, “元芳,你怎么看?对大工历史,且听我慢慢分解。”大家都乐了,欣然接受了刘教授的幽默。刘教授声音不大,但可以看出他已经尽全力,从他的声音里、他的眼神里,我能够感受到他对党、对国家、对大连理工大学的感情和对前辈的敬重。

对这次讲座,我本来不带有任何的期望,但是,实际上,非常感激大连理工大学能够安排这样一门课程,非常感激刘教授,让我收获满满。

通过刘教授的讲授,我了解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概况,第一次知晓了“835建言”、“211工程”及“985工程”的历史含义,也知晓了研究生院的设立起源

通过刘教授的讲授,让我对大连理工大学有了一个全方位、多视角的认识,特别是对大连理工的内涵和精神。从此,在我心中,大连理工大学不再是简单的一所大学,更多的是一种历史担当的精神、一种创业奋斗的精神、一种自强不息的化身。

他讲到1960年由于国家经济困难,缺乏资金,大连理工大学师生团结起来,自己动手,建设主楼,经历650个工作日,完成建设,这体现着了大工团结奋进的精神。

 

 

之前只知道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MBA的发源地和开拓者,但通过这次讲座,了解到屈伯川院长敢于把握机遇,创造了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前身的历史,创造了中国MBA的历史。这对于我们学生来讲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机遇是创造出来的,这是进取精神的最佳诠释。

刘教授说,大连理工大学不仅仅注重教书育人,也承担对国家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钻研与攻坚,设计完成我国第一个渔港、军港、油港等,承担完成了“大化肥工程”,数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体现了大工的求实与创新精神。

刘教授讲述了很多与大连理工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回顾了大工的历届校长,特别老一辈教育家屈伯川三顾茅庐聘请钱令希院士的感人故事,还有提到几位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民族脊梁,让人深感大工的深厚积淀。

老一辈的革命者,他们为了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而奋斗终生,因为他们深深体会过祖国母亲所经受过的凌辱与侵略,而眼下我们中的一些人却在为自己的“小算盘”奋斗,很多时候,弱化了国家和民族。老一辈革命家大无畏的创业精神,拼搏精神——红色基因,我们应该传承,哪怕是一点一滴。而作为大连理工大学,肩负历史新的使命,面临21世纪新的挑战,如何继续保持其竞争力,如何更好地为国家服务,从大工的发展历史中,应该可以找到答案。

另外,整个讲座过程中,刘教授准备了一些年代久远的资料、照片,让我们身临其境,犹如穿越在当年历史中,体验感很强。讲完讲座,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刘教授。

 

 

 

 

大工的历史,就如一壶老酒,刘教授带我们品尝后,那种芬芳,依然萦绕在我的身边,越是回味,越是芬香。我想,大工一定还有更多像刘元芳教授这样的人,他们每个人都似一壶老酒,能够让我们品尝到不同的芬芳。期待有更多的机会,去品尝,去欣赏,去成长,修炼自己,有一天自己也能够酿出一壶老酒,让更多的人去分享。

 

 

 

 

2017级MBA开发区班 陈自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