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 新纪元的开始——郭崇慧教授《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方法与典型案例》讲座有感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6-11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麦肯锡

 

 

 

 

清晨,你醒来,智能睡眠设备记录了你的睡眠时间并上传,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你的睡眠状态和健康程度;你看了一眼手机,回了社交软件上昨天没有回复的留言,社交软件汇集了数亿兆的文字信息源源不断的流向后台,记录你的人脉关系、工作、足迹、爱好和习惯;你出了门,用打车软件打了一辆车,软件云平台将你的数据汇总进成千上万的打车者中,准确的估计整个城市的堵车状态、高峰乘车区域以及为你推送你常去的目的地;你打算与朋友聚个餐,美食点评软件上已经有大量的评价帮助你选择你喜欢的菜品;你网上购物,网上商城早已根据你的过往消费记录为你推送你可能需要的商品以及可能喜欢的商品……

大数据,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渗透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数据时代的转折点到来开始,服务业的重要性开始凸显开来,数据可以精准的分析和聚焦同类人群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进行精准的统计和营销,同时也可以为个人提供根据个人习惯而制定的个性化服务——这仅仅是新纪元的开始。

 

 

 

 

昨晚,我有幸聆听了一堂郭崇慧教授关于大数据驱动的讲座,郭教授是数据挖掘领域的专家人才,在讲座中深入浅出的为我们介绍了全球各国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和大数据目前的主要应用。我们看到了随着大数据需求的崛起,整个产业链条都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国家级的大数据行业信息统计、生命基因测序,企业级的大数据控制成本和精准营销,个人级的大数据个性化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分析专业学科的诞生、大数据研究基地的建立,各类专业企业应运而生,行业开始出现人才缺口……金融、交通、教育、医疗、农业,大数据正在撼动几乎所有行业的现行运营方式,谁掌握了大数据技术和资源,谁就能在这片市场上占得先机。

在应用案例的讲解中,郭教授以亲身参与过的案例为我们展示了数据挖掘技术在各级企事业单位的应用。例如,在呼叫中心,通过对大量接线电话的接入时间和时长进行分析,得出各个时间段的通话量,以准确安排值班接线人员,同时,对接入内容进行分析,实时得出客户最关心的和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关键词云图形式呈现给决策者以帮助决策;在交通运输领域,通过对出租车轨迹挖掘,获得城市规划的重要数据,同时对出租车从业者的行为轨迹进行分析,得出最佳盈利模式和工作习惯等等。

 

 

 

 

在我所从事的金融领域,大数据也早已进驻到我们日常的工作中,成为指导我们行为的重要参考依据。我们利用数据模型为产品定价、利用大量的交易数据来计算风险,也通过历史数据得出客户行为习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以中国银联为例,到目前为止银联发行了约43亿张银行卡,超过9亿的持卡人和千万级的商户,核心交易数据超过了TB级,大量的数据为国家掌握资本流向防控金融风险提供了有力的援助,同时也帮助银行提供了包括企业及个人信用评级、侦测欺诈交易以及聚类客户需求等诸多信息这些实时的数据,是反映经济市场发展动向最客观且有效的数据。

随着大数据行业从快速成长期逐步进入复苏期,行业市场结构也从最开始的少数企业掌握几乎全部数据的垄断竞争模式向完全竞争格局演化,企业的数量迅速增多,产品和服务的细分化加强,竞争逐渐激烈,而人工智能的崛起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分支。大数据已成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尽管数据分析带来的一系列人权、隐私以及数据商业化涉及的法制和伦理问题仍待解决,但大数据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数据时代革命来临之际,我们都应该学会适应这样的环境,并主动拥抱这样的发展,让自己成为改革浪潮中的受益者。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这可能会是最好的时代。

 

 

2017MBA大连4班   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