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MBA讲堂让我直面“职场生涯”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6-08

 

 

 

6月3日,大工MBA智慧百科讲堂《职面未来 我的职涯规划》有请到了维布络科技公司项目运营经理贾永洁学姐,她有着丰富的职场经验,通过生涯规划的高阶学习和实践咨询积累,针对大家在职场上面临的职业选择和定位、职业发展及晋升、职业能力探索、职业价值观探索等有清晰的梳理。 

 

 

 

首先,永洁师姐以问卷调查和课堂实践的方式引领着我们对职业生涯的相关要素进行了整理,向我们展示了她的职业生涯回顾。随着起伏的时间曲线,可以看到她十几年职场生涯的高潮与低谷。随后永洁师姐让我们参照她的模式,画了自己迄今为止的职场路径。通过绘画路径,我也将自己的十二年职场道路进行了回顾,并从中找到了自己的生涯转折点。一些经历过的往事也浮现在了眼前。

 

 

 

然后,永洁师姐将职业生涯分为了三个时期—生存期,发展期,实现期。并先让我们自己定位目前所处的时期,然后通过问卷调查计算得分的方式得到自己实际所处的时期。通过测试,我对自己的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对于相关疑问,师姐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剖析。接着,师姐提出了一个由价值、能力和兴趣组成的“三叶草”理论,并阐述了其中各个元素在职场中所起的作用,三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

 

 

 

通过了一个问卷测试,大部分的同学都出现了对现有工作失去兴趣的情况,包括我在内。针对这个问题,永洁师姐也给出了解决的方法:一是尝试去发现工作中的新的挑战,或者新的方向。二是在工作以外开发自己新的兴趣爱好,并投入其中,如果可以的话将这个兴趣爱好转变成自己的事业。对于第二个建议,我觉得很有启发意义。

最后,永洁师姐让我们的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来认清自己的短板。她将能力分为三个层级,分别是知识、技能和才干。知识是最外层的,就是我们能够学习到的内容;技能指的是我们的特长,比如问题分析能力、说服力、执行力等等;才干是最核心的部分,是人与生俱来的素质,比如亲和力、人格魅力、洞察力等等。这些让我们对自身有了重新的定位,并可以取长补短。

 

 

 

短短二个小时的课程,帮助我们解决职场困惑的同时,让我们更清楚地知道,是什么引起了职场中的厌倦、焦虑、失落情绪…虽然无法将所有的概念及内容理解透彻,需要我们课后慢慢消化,但是作为第一次参加智慧百科讲堂的我来说受益匪浅,感谢MBA为我们提供了这个交流的平台用于提升自身素养。  

 

/2017级MBA开发区班 姜亦飞

 

 

 

 

6月3日,阳光温暖地洒落在校园,我们迎着初夏的和风,有幸参加MBA智慧百科讲堂聆听到贾永洁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首先,贾老师引领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回顾。标记出重要时点、重要事件的曲线图,让同学们认知到每次职业晋升与低谷的根源,然后如何对未来做好规划。

然后,贾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职场上面临的职业选择和定位问题,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带领同学们做了职业需求评估。通过评估出的数据结果,让每一位同学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所处的不同阶段:生存期、发展期还是自我价值实现期。对个别同学的不同结果,老师引导他们进行了更深刻地剖析,找到潜意识里存在的压力和解决的途径与方法。最后,贾老师让同学们设想了理想的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通过现实与梦想的差距,找到自身能力的弱项。展示了生涯三叶草:价值、能力、兴趣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大家明白培养和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是职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因素。

此次职业规划报告,有利于我们把握现阶段学习的重点。从自己今后职业发展的目标中,找寻现阶段所必须掌握的能力,提高自身素质。让我们深刻地理解了职业规划的内涵以及它对于我们未来生活的重大意义。

 

/2017级MBA全日制班 李春辉

 

 

 

【智慧百科】

智慧百科是由大连理工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主办、MBA联合会协办,邀请MBA/EMBA校友、学员和各行业专家担任主讲嘉宾的一个内部分享平台。
展示不同领域的精彩,感悟人生各个层面的乐趣,在这里,人人皆可为我师,处处皆可为课堂。在山水间,在清风里,生活犹如一幅画卷,缓缓展开它的精彩。
以共享和交流作为主要特色,智慧百科多维度地引领学员以不同的视角去获取更丰富的人生经验,粹炼生活品质,以此实现MBA学员的知识交汇融合,共享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