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观”与“双童”——“一根吸管”的创业发展之路观后感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8-01-10

 

2018年1月7日,在大工管经学部新办公大楼312室,很荣幸聆听互联网创新企业的领军人物、浙江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关于创业观的讲座。楼总从坚持观、创新观、责任观三个方面阐述了“双童”的创业发展之路。

 

 

 

干一行,专一行。楼总年轻时从事过许多行业,多年的尝试与曲折,更让他懂得专注和坚持的重要性。楼总深耕吸管行业二十多年,对中国吸管行业的发展了如指掌,娓娓道来。从不讳谈自己小的时候没有接受更多的教育,在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愈加意识到学习的重要,现今正成为终生学习的人。所以,“双童”的发展与楼总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

在产品思维创新方面,“双童”与同类产品相比,拒绝同质化、追求差异化。颠覆大众对吸管的传统印象,吸管不仅仅是普通的吸管,还可以做成艺术品。他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研发新产品。使这家只有21年历史的企业掌握着全球三分之二的吸管专利,经过多年的努力,最终一根不起眼的小吸管,也会卖到十几元。

 

 

 

 

 

在销售思维创新方面,放弃大客户,坚持“小客户原则”。不过分追求规模效益、更看重价值效益。放弃过去的贪大求全,转而向“小、精、细”发展。细分销售市场,通过个性化的创新增加客户粘性。

在管理思维创新方面,强调企业管理扁平化,管理干部年轻化,对待员工人性化。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追求社会效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建设“绿色”工厂——污染零排放、雨水回收系统等。

正因为如此,“双童”在传统制造行业脱颖而出,成为吸管行业ISO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

 

 

我们看到,“双童”的发展其实就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演变史。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从一开始的简单模仿到今天的创新型发展,这不仅是市场激烈竞争、优胜劣汰的结果,也反映了企业家思维的转变与创新。突破固有思维,打破传统观念,让不起眼的“吸管”也变成了“高大上”,使传统产品焕发了勃勃生机。双童吸管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让更多中小企业看到榜样的力量。

“一根吸管”都可以,还有什么不可以。希望“专注、创新、责任”成为每一个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座右铭。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唯有此,企业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7级MBA大连3班  邵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