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业没有捷径——MBA智慧百科之《辽南王掌门人的艰苦创业奋斗史》随笔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7-11-21

 

 

一直以来都想了解一下成功企业家的创业奋斗历程,看看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2017年11月19日上午,MBA/EMBA教育中心邀请到了辽南王纺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力先生,走进MBA智慧百科讲堂,给我们开讲他本人及公司的创业奋斗历程。   

1960年生人的朱力,一生只做过两份工作,37年间一直奋斗在同一个行业上。从工人到厂长,从一个普通的员工到创业成功成为辽南集团掌门人。

   

 

整场讲座,这位成功的企业家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精炼的词句,述说着创业路上的困难,阻碍,努力和坚持。他的很多话语,至今让我印象深刻又值得深思。他说,学习做事,心无旁骛,要专一;他说,年轻时候贫穷,但要对未来充满着希望,不放弃;他说,一步步走来,能自己做的事情绝不推给别人,领导给的机会,再小的事情都接手,接手以后就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他坚信,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会成功。  

他说,年轻人一定要思考明白,做事业到底是做长期还是短期。想长期做出一份事业,就要有眼光,有胸襟;有投资意识,保持信誉;不是自己的钱,绝对不碰。创业路难走,想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创造长期的事业王国,就要守信誉,为人坦荡。就算再艰难,也不可以违背承诺,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坚持信誉,坦坦荡荡做人,时间会证明做人有底线的意义。保持信誉努力奋斗的人,自然有贵人助。

   

 

听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这些“道理”,特别激动,热血沸腾。  

我们都知道,纺织业在中国是一个劳动密集程度高和对外依存度较大的产业。在大环境、消费者需求、成本等多重因素变化影响下,民营纺织企业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而朱力雄心勃勃要打造中国一流、影响世界的时尚羊绒品牌。他说,创业没有捷径,企业发展必须要经历“三关”——产品关、市场关、管理关。做企业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的过程,一个企业从创立到成功需要过“三关”,不要期望有捷径可走,只能一步一步走,不要搞大跃进,掠夺式增长结果会适得其反。他带领他的羊绒纺织王国,跟随市场经济的步伐,不断开拓创新,开拓市场,经过十多年的积累,辽南王羊绒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这个朴实又自信的掌门人,我们看到了一个敢于谋划未来,雄心勃勃的企业家,看到了敢于正视自我、融于时代、努力拼搏发展的企业家精神。  

说辽南王掌门人的创业奋斗史艰苦,我不认同,相信他本人也不会认同。这份从零到一的创业历程,因有着热情乐观的他对未来的信仰和坚持,让那些再艰苦的日子都精彩得闪闪发光。  

正如朱力所说,走向成功最朴实的路----凡事无大小,简单的事情要做到极致。  

   

   

   

2016级IMBA班   张可馨  

2017MBA大连2班 郭艳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