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理工·九州 跨地域学术交流创造新思维——大连理工大学与日本九州大学MBA研讨圆满落幕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7-03-20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3月19日下午,一场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MBA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厦C座206正式举行。这是一场跨越国家和地域的交流,参与双方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国际间学术交流更具有现实意义。

 

 

携手应对世界经济新变局

    当日14:00点左右,日本九州大学代表团的师生到达研讨室,现场座无虚席,同学间交流氛围融洽。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国际办公室的吴灏文主任用英文做了欢迎演讲,向来宾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发展以及与日本九州大学的合作交流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家引进MBA学位教育的高校,其商科可谓国内现代管理教育的先行者,在国内MBA教育领域具有非常高的影响力。从1984年至今,始终致力于培养商业领袖,打造优秀职业经理人。吴老师从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师资力量、学部结构、硬件设施等方面立体地展示了管经学部的特色。海纳百川,知行合一的大工善于和国内外优秀大学进行合作交流,不断促进教育事业的进步。

 

 

    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的领队村藤教授也介绍了九州大学商学院的情况。九州大学于2003年4月建立商学院,并与中国、韩国、泰国等地的部分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日两国的交换生德田笃立和吉雅婧同学进行了开场演讲。德田笃立同学的幽默和亲和力让现场连连发出笑声,而吉雅婧同学流利的口语和精彩的演说内容也让人眼前一亮,她以一句“Take the chance ,have fun”结束了她的展示。

    在来自日本的几位同学相继的PPT陈述中,我们了解到日本的GDP和人口对应的关系,日本的劳动生产力现状等。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我们既要看到光明,也要对紧缩有所预防。日本的内山贵博同学以一张表格演示这些年日本的经济发展,他还强调:“不仅日本,许多国家面临相似的问题,我们要携手共同进步,未来还是充满机遇的。”

 

 

跨地域思维碰撞带来新经验

    参加研讨会的各国学生分别进行了交流。来自德国的Sabrina and Marcel进行了化学以及工业方面的展示。在全球化学产业等级排名方面,德国位居第一。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结构也在不断转型,从图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德国现在的工业比重,其轻工业和重工业的比例在不断调整,这些经济要点的分析对管理与经济学的学生们来说是有必要的。

    大连理工大学MBA第一组组长蒋一鸣同学用英文进行了展示,她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走向。“中国网民规模巨大,互联网普及率越来越高,”她有条不紊地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购了,这也意味着购买方式和途径的改变,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寻找契机。这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运输事业的发展,传递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日德的经济合作,对各方来说都充满益处。“我们可以预测谁将是经济角逐中的获胜者,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沃尔玛?”答案其实不那么重要,“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网络和现实渠道两方面抓住销量,打造完美企业形象是获胜之道。”蒋一鸣总结说。

 

 

     第二组的汇报成员是马剑、贾永洁、姜程三位同学,他们以“shared bicycle”为主题阐释分享。共用自行车体系是一种可供个人使用的共用资源,“这是一种商业模型,建立app,自定义自行车类型,上市、分析数据、智能管理、传送互联网……虽然它有很大的市场,但也面临许多挑战。”贾永洁说。

第三组的李建华同学进行了最后一场展示,他的主题更具有环保意义——为地球提供安全能源,引发大家的思考。

 

 

    展示、讨论、欢笑,时间在令人愉悦的交流疾驰而过。一场令人收获颇丰的国际间合作体验结束了,三小时的交流与学习,三小时的跨越地域、思维碰撞,不论是哪位同学都能从中学习到一定的新经验,并对所学有一个更清晰的判断。大连理工大学将不断开展这样的国际间交流研讨,为学员们的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性思维搭建更高端的交流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