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打破时间与空间界限的数字化生态——大工公益讲堂《泛在媒体》讲座听后感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06-16

 

公和私的时间不再分得那么清楚,数字化生态系统模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交互,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象征。2016年6月13日,大工管理公益讲堂,来自美国巴尔的摩大学的Eusebio Scornavacca教授,以现在与二三十年前的的工作状态的对比,让我们感受到数字媒体对我们生活发生的深刻影响。

 

 

在这场名为《泛在媒体——数字化生态系统的新前沿》的讲座中, Scornavacca教授没有讲述太多的理论知识,而是通过各种生活、工作中的细节,进行了一场令我们大吃一惊的对比,原来不知不觉中,泛在媒体化已经让我们的生存状态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

 

 

泛在媒体化的今天,人们不必像二、三十年前那样,只能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处理公务或私务,也勿无需将公私分得特别清楚。正如Scornavacca教授所说,“当我在家中陪我的孩子的时候,闵教授给我发来了在大连的行程安排,我便在家中处理了工作。当我来到大连,既可以工作,也可以和我的孩子通话,照顾家庭。”这就是数字化生态系统所带来的时间和空间界限的模糊,一定程度上帮人们解除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我可以选择今晚熬夜加班,明天上午悠闲地观看NBA总决赛直播;我也可以选择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好好工作,晚上再一边休息一边观看那场球赛的录像。

 

 

从大型机时代到微机时代,再到现今的移动数字媒体时代,我们对数字媒体的依赖与日俱增。现在,我们不必记住马里亚纳海沟的深度、北海道渔场的纬度、克雷勒拉山系的长度、亚马逊河的宽度……需要时,手指轻触几下移动媒体终端,想要的信息便会立即显现在眼前。

 

 

学术界一度认为现在的人们对移动媒体的过度依赖和沉迷是一种病态,正考虑如何戒除,而Scornavacca教授即将发表的最新研究论文则挑战了这一观点。排除个别沉迷的案例,他认为依赖是一种良性的状态,沉迷是一种病态。我们依靠数字媒体获取知识,正是良性的善意行为,并不能称为病态,故而不但不需要遏制,还需要加大力度促使数字媒体更快速地发展,使其能够覆盖到更多的人、更广的地区、更宽的领域,让人们都能在数字化生态系统中汲取养料,在数字的海洋中自由徜徉。

 

 

 

 

2015级MPM  石传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