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审视自己让人与自然平衡和谐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06-08

 

旅游伦理就是不文明旅游吗?为什么一些旅游热门目的地居民并不欢迎游客?你参观动物的时候,是否考虑过动物是否快乐呢?

6月5日上午,大工管理公益讲堂的一场《旅游伦理势在必行》的讲座,让我们进入到David Fennell教授的旅游伦理体系,期间既有环境伦理、旅游伦理的理论传授,也有世界各地旅游现状的思考,更多的是对企业经营行为和个人规范的反思与领悟。

 

 

旅游伦理与我们很近

没听讲座之前,大家很容易将旅游伦理与不文明旅游行为混淆,认为二者似乎是一回事。但是,来自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旅游与环境管理系的David Fennell教授和我校旅游与环境管理研究所肖贵蓉副教授联袂合作,让我们进行了一场更具思辨性、更深广的旅游伦理思考。

 

 

Fennell教授首先做了很多理论学术的铺垫,介绍了伦理、旅游伦理、环境伦理等内容,强调行为规则、利他主义价值观等概念,还有世界旅游组织十条全球旅游伦理守则,一大堆理论扑面而来,让我们感到有点儿晦涩难懂。

但两个小时细细听下来,借助肖老师专业而流畅的翻译,大家又有茅塞顿开之感。

 

 

伦理,简单地讲就是对行为的对与错的研究,是人的一种选择。Fennell教授列举了一个小案例,说五个人出外旅游遇险,一人因肥胖堵塞了唯一的出路,那问题来了:是施救一个人?还是放弃一个人而解救其余四个人?问题的答案随之让讲座现场的观点泾渭分明,大家各持一词,从伦理角度来说,一个和四个是平等的生命,但就效率来说,救五个和救一个显然是不同的。这也便引出如何看待伦理学中的用道义论与后果论看待问题所导致的不同结果。

还有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旅游者与目的地居民地位的不平等的矛盾等等,这些问题都让我们认识到旅游伦理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个体还是企业,正确的看待旅游伦理及行为规范,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将是意义深远的。

 

 

旅游伦理对企业的启示

Fennell教授提问以下几个问题:旅游开发一定能让当地居民有利可图吗?那墨西哥Acapulco地区的居民为什么怨声载道,对游客很不友好?

尽管传统旅游业曾被称为“无烟”产业,但墨西哥、印度的旅游发展实例已经让我们看到,如果过度开发或规划管理不当也会带来不平衡发展的问题。特别是投资方利益为先的主导思想,缺乏整体考量,忽略了景区规划、酒店建设、游客过多导致的环境污染、物质匮乏等问题,从长期看,极有可能会制约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旅游环境伦理观就是顺应自然,科学地规划设计,既要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也要尊重当地风俗文化,要与生态环境的承受力相协调

 

 

真正的自由来自于责任

Fennell教授接着发问:如何是负责任的旅游行为?购买濒危动物旅游纪念品的行为是否符合伦理?

伦理还告诉我们很多人性的东西,我们在旅游过程中更多地关注自己和家人得到最大的快乐,是否关注过旅游区居民甚至动物的感受?旅游伦理让我们对个人价值观、互惠利他都有了更多的思考。

旅游的终极目标是寻找自由,考虑自身愉悦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人与环境、动物的和谐共处,注重彼此的权利平衡,利他也更是利己。

“We are global citizens,这也是这次讲座上,我用心记住的一句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