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那些年,我们一起调研过的企业——MBA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总决赛赛前回眸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6-05-24

 

大连理工大学2016年(第三届)MBA企业诊断咨询实践课程总决赛将于5月29日正式开赛。

 

 

2014至2016三年间,管经学部共有1052人次MBA学生全员参与,在大连、沈阳、深圳、上海等地走进106家企业开展诊断咨询课程,35名教师全过程课程指导,百余名专家和企业高管保驾护航,不可不谓大手笔。

 

1C7DA

 

与课堂学习不同,MBA学生是课程绝对的主角,他们十人组成一个团队,共同决策、一同实施。

 

各小组诊断咨询的企业分布广泛,涉及制造业服装、化工软件、文化产业、金融、物业服务等诸多领域。有的专注于金融银行业,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大连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单位,投融资风险控制是他们的主攻方向;有的小组专注于普华永道、埃森哲等世界500强企业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流程外包的调研方向;有的小组定位于上海畅联国际物流、京东、博世(中国)的采购管理、售后物流等诊断咨询方向。

 

21352

 

各小组的诊断咨询主题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既有深圳地铁集团流程管理体系调研、大连双D港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诊断咨询、中冶焦耐“技术服务链”技术创新、思科新兴市场转型问题诊断报告等大型企业的专题调研;也有英特尔大连裁员、金利来的存货管理、京东“京锐计划”人才发展等企业困局的咨询研究;还有中国狮子会管理创新、365大厦事件调度系统、绵阳软件园服务中心等。选题基本覆盖了管理与经济专业的所有领域和方向。

 

E86CC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课程辅以大赛的形式收秋,主要包括初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有小组陈述、组间质疑、竞辩、总结若干步骤,通过比赛加深了思想的碰撞与辩驳,有利于知识的互相分享与吸收,也为管理方案的落地提供了最佳的互动平台。

 

3B056

 

 

课程大赛巧妙地将MBA课堂所学的理论方法与企业情境有机的衔接,理论与实践相互印证,达到极佳的相互催化的效果,从而实现强化大连理工大学MBA以学员能力提升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特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