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在新生案例大赛中领悟管理科学的精彩与精深

发布者:事业发展部   时间:2014-07-29

 

2014719下午,管经学部六角楼报告厅里正如这个炎夏一样气氛火热,一场管理智慧的大比拼考验着每一位参与的新生——大工2014MBA新生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在这里隆重举行。

案例教学已成为大连理工大学MBA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新生案例大赛也是学部在教育改革上的一项创举,受到了学部上下的一致重视。本次大赛中,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副部长李新然副教授、管经学部成力为教授、俞明南副教授、李明斐副教授、雷善玉副教授、孙秀峰副教授组成了总决赛实力雄厚的专家评委团。

“案例分析大赛是目前在国内比较全面的一种教学模式,大赛可以强化MBA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案例分析可以训练MBA学生迅速捕捉信息、调动知识、运用相关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可以锻炼语言表达能力、表现力。所以,我们近年来将案例教学向纵深推广,目前已覆盖MBA教学的全过程。”苏敬勤部长言简意赅地点明了新生案例大赛的意义。

 

MBA学员们尽展才华和团队精神

进入总决赛的是六支MBA新生代表队,经过半月余的强化训练和实战提升,他们胸有成竹、跃跃欲试;任课教师易学东副教授、徐雨森副教授、刘艳萍副教授、丁永健副教授、苏振东副教授和叶娇老师也来到现场助威,为自己的学生鼓劲加油,现场氛围热烈而又紧张。

下午三点,总决赛正式开始。梦之队的“探究‘到喜啦’未来发展之路”、一起飞翔队的“如何走出红海”、TOP队的“因为爱情——在平台下建立新的盈利模式”……围绕同一个案例《到喜啦》,2014MBA新生学员参赛队,以不同的诠释和角度,在限定的时间里展示出自己的立场与观点。

在整个决赛现场过程中,各支队伍表现出他们最优秀的一面,尽管初次参加这样的大赛,理论运用还显生疏,第一次面对如此严厉且又能时刻抓住学员“漏洞”的评委,但学员们没有惧场。他们顶住了评委的攻势,成功地进行了方案阐述,思路清晰,反应敏捷。他们的表现让人很难相信这是2014MBA新生的首秀,而且总决赛案例准备时间仅有2个半小时, MBA学员们的适应能力和团队精神在这里淋漓尽致地体现。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较量,最终由易学东老师指导的兰吉克斯梦之队险胜此局,问鼎冠军。丁永健老师指导的TOP队、刘艳萍老师指导的一起飞翔队荣获二等奖;叶娇老师、苏振东老师、徐雨森老师分别指导的风林火山队、飞鹰队、森琳志光队荣获三等奖。

 

300余名新生在大赛之旅受益匪浅

苏敬勤部长在对总决赛案例做的点评中表示,大赛案例是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的一篇百优案例,篇幅不长,学员可以从先占性、创新性或差异性、风险规避性三个方面解读案例中的公司进入婚庆市场的成功因素,核心问题是该公司抓住了蓝海,符合企业赢利的基本要件。苏部长对于学员们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准备的PPT版式和案例分析,以及富有激情的展示都给予了肯定。同时,苏部长也指出,学员们应更好地把握问题实质、在创新性思维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提高,也希望学员们在总结提炼部分能够拿出高度概括、提纲挈领、令人信服、令人眼前一亮的解决方案。

回顾此次大赛,2014级全体新生在大连、沈阳、深圳同时开始进入赛程,300余名新生积极投入到此次实践课程之中,在10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30支队伍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专题讲座、课程指导、内部选拔、复赛选拔的重重考验。酷热难耐的炎炎烈日阻挡不了大家学习的热情,MBA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准备,放弃了连续两周的业余时间,聚集到一起对案例分析实践课程进行讨论学习,在讨论中进行的“头脑风暴”,大大促进了学员们管理知识的获取,也让小伙伴们更加了解彼此,增强团队的核心凝聚力;在小组选拔赛中,大家各显身手、踊跃迎战,有10支队伍进入到复赛环节;经过719日上午复赛环节的激烈比拼,每支代表队经过大、小PK环节的比拼,依次完成团队陈述、参赛队伍提问、评委提问的考核,最终有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杀进总决赛。

近一个月的学习充实和辛苦付出,我们2014MBA学员都展示了不俗的实力和良好的竞技面貌,他们在这次大赛之旅中也收获良多。相信通过此次的案例分析实践课程大赛新一级的MBA同学会更好更快的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在人生道路上有着更多的收获。

2013年开始,大连理工大学创新性地面向MBA新生启动案例分析实践课程大赛,该活动已被纳入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的必修环节,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