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论坛报道】新生代企业家分享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3-05-02


万木竞秀,百花争艳;玉兰绽放,尽吐芬芳。2023年4月29日,首届新生代企业家分享交流论坛成功在大工经管学院举办。



为了更好地实现“扎根实践培养卓越管理人才,凝练商学新知、推动社会进步”,本次分享交流论坛活动邀请了6位MBA、EMBA学生作为新生代企业家进行分享,9名教师代表组成了论坛的“师资力量团”,论坛吸引了近20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共同参与。活动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BA学生事务办公室孙亚慧主持




首先由2022级EMBA2班嵇官成——洺源科技(大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为大家带来分享《氢能动力系统开发及应用》。嵇同学分享了公司核心业务和产品、氢能源行业面临的痛点和解决思路,以及应用案例等方面内容。



2022级MBA12班的李波——深圳市力芯微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分享了《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力芯微科技是一家专业的、技术导向的集成电路(MCU)应用方案开发公司,李波同学从公司主营业务、营商环境、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2022级EMBA1班的沈建平——海邦(江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分享了《供应链赋能》,他为同学们介绍了海邦的企业文化、基础物流和服务案例等内容,他讲到海邦正在为实现从“微笑曲线”走向“武藏曲线”而努力。



2022级MBA1班的乔瑜——大连盛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从企业发展历程、现状及企业未来发展自己的思考等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一场“刻在基因里的精益生产”实践演绎。



2022级MBA11班的张立——深圳德诚达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公司创立的背后故事、自有研发团队和高端仪器购买的曲折经历、公司产品的实际应用案例等几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中小企业的未来-专精特新》。



2022级MBA4班的吕忠猛——大连程翔工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企业背景、主营业务、铸造工艺、面对水泵行业的激烈竞争中企业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为同学带来了《铸就未来-制造新市场》分享内容。



同学们对每一个分享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从氢燃料电池和上海车展发布的纯电力车的电池技术和成本对比、芯片国产研发的进步、供应链在过去三年中是我国的优势,全面放开后中国的供应链优势还能保持优势到什么样的程度、什么样的“企二代”才能接班、实现精益生产的难度、为什么张立同学的公司诞生在深圳、铸造生产如何通过精益来改进等同学们积极地进行交流。




老师们也进行了共同探讨,规模效应和个性化之间到底能不能两者兼得;什么是企业家精神;有好的企业家才能有好企业,企业家对于企业、地方政府的发展不言而喻;大连为创新创业如何更好地提供土壤和机会;从环境的角度、人的角度等方面去看创新创业等,老师们的共同参与话题讨论也引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本次新生代企业家论坛的交流,师生们聆听了新生代企业家的创业历程、经验和故事;探讨了企业家们如何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和竞争挑战,也让参与的同学们更好的理论结合实践。作为一个交流学习、启示启发的平台,大工MBA将为各位新生代企业家和MBA学子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生感受与反馈】


非常开心今天能够参加学院组织的新生代企业家分享交流论坛,通过6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以及现场热烈的互动,了解到了新生代势力的迅猛崛起,以及传统制造业的华丽转型,现场导师专业的探讨更是给我们很大的信心,坚定了企业家们在自己领域深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决心,相信大家一定获益匪浅。同时感谢学院组织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2022级EMBA2班 黄玲

看到了新生代企业家身上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了民营企业家背后的危机意识,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在和创业者同学们的交流中使我受益匪浅。

                                                2022级MBA1班 王垚


很幸运参加此次讲座收获满满。感受最深的是新生代的企业家有奉献精神,张立同学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只为我们有自己的专利技术。我们乔同学巾帼不让须眉,有着刻在基因里的精益生产理念。老师们的点评引得满堂喝彩,期待我们大连理工大学涌现更多的新生代企业家,MBA中心可以办理更多的交流活动。

2022级MBA7班 赵晴


参加了新生代企业家分享交流论坛,提供了与其他企业家建立关系、分享想法和创意的机会,让我们学到了新生代企业家的成功经验、行业趋势和最佳实践,也深切地感受到企业家精神是具有创造性、冒险精神、领导力、耐力、客户导向和社会责任感的能力。

2022级MBA8班 魏现东


张立同学的分享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企业家精神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未来的企业家、管理者,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和探索,积极推动自己所在企业的发展,成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企业。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只有不断进取才能走得更远。

2022级MBA11班 王晖


参加了新生代企业家分享会,听到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同学的分享交流,再次感叹咱大工(E)MBA人才济济。本次分享会收获很多关于创业和企业管理的新思路,希望今后能多组织此类活动。

2022级 MBA12班 刘洁


这场论坛让我受益匪浅,从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到新材料行业打破国外垄断。这六位企业家的创业历程虽然不尽相同,但是他们有不变的创业初心和相同的社会责任感,这也是新生代创业者的可敬之处。

2022级MEM2班 杨磊


我要衷心感谢学院对于这次论坛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学院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让我们受益匪浅。在这次论坛中,我深刻认识到创业要注重实际行动,还有整合资源的能力对于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聆听多位企业家的实际经验分享,我收获颇丰,他们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洞察和行业趋势的把握,让我明白了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中,创业者必须不断创新、积极学习。这次经验分享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充满自信地继续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实现自己的事业目标而努力!

2022级MEM3班 李毅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企业家文化在不断演进,企业的使命从单纯追求利益、规模,向价值和意义转变,这背后是企业家精神的改变,是新一代创业者的思想在迭代和进化,大工MBA等一批国内高校正是培育新一代企业家的摇篮,让我深刻体验到科教兴国的重要意义和实现逻辑。

2022级MEM3班张婷


企业兴则政府兴,企业强则政府强。企业是政府发展的基石,企业家是政府发展的最大财富,是真正的英雄。一家企业如果不能将最核心的事情做好,也就缺失了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的“根”。新生代企业家交流会上六位企业家的介绍,让我们体会到企业发展的不易以及企业立足发展的根本。感谢学院精心组织如此精彩的活动,让我们的学习过程更接地气。

2022级MEM3班  张一飞


撰稿: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