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企业行报道】大工MBA企业行走进大连商品交易所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3-04-30


春意盎然,桃李芬芳。2023年4月27日,大工MBA学子在大工经管学院副教授孙谋轩老师和MBA学生事务办公室孙亚慧老师的带领下,一同走进大连商品交易所进行参访学习,得到了市场管理部杨智玲老师和产品一部崔岱虎经理的热情接待。

大连商品交易所(英文缩写为DCE)成立于1993年,是经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的五家期货交易所之一,已上市包括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国内首个活体交割畜牧品种——生猪期货等在内的21个大宗商品期货和11个期权品种

同学们先参观了交易大厅,对交易所的实际工作场景和期货交易大厅有了初步了解;接下来步入实物展厅,由崔岱虎校友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

随后,大商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期货概况与大商所上市品种介绍》。首先,崔岱虎校友为大家介绍了期货交易的由来、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以及市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和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的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不以盈利为目的,更加关注产业参与,不计成本、不计投入,全力做好市场服务的发展理念,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感受颇深。

接着,崔岱虎校友以生猪为例,展示了期货品种诞生的过程。大商所为了选定适合作为期货交易标的的“猪类”产品,自2001年起开始研究,历时18年时间,最终在2018年以“生猪”作为交易产品获证监会上市批准,并于2020年将“生猪”品种正式挂牌上市。从立项准备到上市筹备到挂牌交易的每一步,都凝结了交易所众多工作人员的努力。

通过教学分享,同学们对期货交易市场及交易产品都拥有了新的体悟。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围绕期货交易品种等方面提出问题,双方开展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参观访问结束后,大家在一楼大厅合影留念。此次大商所企业行,不仅让大工MBA学生对期货交易的理论知识有了全面了解,同时对期货交易市场和期货交易品种等实际运营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直观感受和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本次企业行的高度认可,感谢学院组织及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盛情接待!

撰稿:MBA联合会外联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