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优秀校友访谈 第1期丨温莹莹:金玉本光莹 亦要不断生长

发布者:MBA学生事务办公室   时间:2023-03-03

引言

扎根实践培养卓越管理人才是大工MBA的使命。MBA学办开展《优秀校友访谈》系列栏目,鼓励校友分享人生故事,倾听校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事迹,传承优良学风精神,开展校友与在校生的思维碰撞,搭建共享成长的交流平台。

愿不同年龄、不同行业背景的校友和同学们汇聚在大工MBA,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请跟随我们的脚步,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校友简介

2019级MBA 温莹莹

新晨动力机械(沈阳)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经理、资深项目管理经理

在校学习期间,创办Duter直播节目,该节目入选学校《智慧百科》栏目。担任组长,获得新生案例大赛二等奖,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大赛三等奖、企业诊断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案例精英赛东北赛亚军。


校友访谈

Q1:在大工读研深造,对自己的成长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在大工读研深造,对我算是一种保持生长,通过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举例来说,我是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最近几年主要负责公司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工作。尽管之前也有过很多专业的培训,但是多偏重技能方面的,比如时间管理、计划管理、沟通管理等。但MBA课程是全方位地学习,除了上述这些内容之外,可以从多个维度去思考自己的工作,工作起来更加游刃有余。我将工作和学习中困难和挑战视为成长的契机,逐渐收获了成长,日日自新,也有了更加坚定的方向。

Q2:毕业后,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如何让自己继续生长?

一步一个脚印,不想走捷径。生长不会只有开花结果,更多的时候是在扎根。生长总是要有一个过程的,我选择“奋不顾身”地去工作,但我的心态却是“荣辱不惊”。其实很多时候,态度摆正了,工作就顺了。遇到问题事先要做足功课,处理起来的时候便多一些言而有物、有理有据。从备考到求学,让我一直保持着谦卑的学习态度,让我坚信了终生学习的理念,工作后,我依然坚持着在干中学、学中干,这样的一个习惯,也让我在工作中小有成就。

985高校研究生的身份确实给了我一份光环,但也让我有了一份继续保持学习的责任,其实一个人获得了一个新的起点,能否变得更优秀,不仅取决于他的环境,更取决于初心和使命以及是否有足够强大的自我生长动力。

Q3:在尖峰时刻、企业诊断和全国案例分析精英赛等比赛中,参加大赛得到了哪些收获?

之前我也曾听到了一些声音:“估计自己比赛拿不到奖,参加了也没意义……”、“太忙了,哪有时间去参加比赛……” 、”没有学分,评优也不看这个……”。

我现在回想起来参加各种比赛的日子,最快乐的时候是深夜了还在和队友讨论备赛,是比赛结束宣布晋级的那一刻,是站在舞台慷慨激昂作出陈词总结后。再多的疲倦,都会被巨大的精神满足而冲刷得烟消云散。

每次比赛我都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不仅是奖项和荣誉,更是延伸了课堂外的知识,我学会了运用大数据查找资料,学会了建模分析,以及团队成员的及时有效沟通,我们几个人为了一个共同目的,夯力奋发,迅速收集信息,调动着毕生的专业知识积累去做决策。从自我怀疑到一点点拾起自信,团队每位成员都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那种熬大夜打比赛建立起来的彼此信任,也使我们的友谊更加稳固。

我都想对你们说,勇敢去尝试吧!“比赛结果”真的只是比赛收获中最微不足道的部分。最大的收获是“备赛过程”。

Q4: 如何平衡认真工作与享受生活的关系?

职场女性就不存在工作和生活平衡的事,特别是有孩子的母亲——因为没法平衡。就我个人来说,努力越己,时常悦己。我会设定阶段性目标,比如考研,那么这段时间对家庭的照顾自然要少些。目标明确后就要全力以赴,避免无谓的浪费。MBA就读期间,也是要尽量确保每一科学习的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对于做项目管理的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挑战。这时候生活中的战友就是我们最大的支持,这里我也要感谢家人在这段时间的付出。

职场人拿出大块时间学习本身是有难度的,这时候就要充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特别是有孩子需要照顾的同学,可能会更难。现在同学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0岁上下,这个阶段正是人生比较关键的时期,有的同学刚成家,有的同学刚升级成为父母,这些事情都会占据我们很多的时间。如果没有充分规划好时间,会让自己手忙脚乱甚至疲惫不堪,进而影响自己的学业表现。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在读时间,那也是一种浪费。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谈不上平衡,更多的是阶段性的取舍


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时光如水,转眼间,为期两年半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已落下帷幕,不禁感慨万千。犹记得入学前新生案例大赛的青涩懵懂,毕业前最后一门实践课企业诊断大赛的当仁不让,再到全国案例精英赛的全力备赛;无论是平时课堂的小组作业,还是各种实践课的比赛,无数次小组线上线下的激烈讨论,为了共同目标奋斗得激情澎湃,都为整个研究生学习阶段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感慨于时光飞逝的同时,不禁感慨于过往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的美好时光。工作后这种高强度的学习实属难得,与老师和同学更是亦师亦友。工作十几年后,再次体会到归来仍是少年的感觉。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工尽情感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之美,更新自己的知识架构,提升认知水平,改变思维模式。

拿我自己从业经历来说,信息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我不敢停下学习的脚步,庆幸自己有强大的智囊队伍,每当有需求时总能从校友那里获得资源和支持。

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MBA学习的机会,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扩展自己的人脉圈,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这些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载着知识与理想前行,书写人生新的篇章。2023年已如约而至,凛冬散去,星河长明,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所得皆坦荡,在新的学期,希望大家学业有成,收获更好的自己。


                  文/MBA联合会宣传部 边艳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