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备考心路 > 正文

趁青春 去追梦

发布者:   时间:2019-06-26

 

结束了本次史上最严格的复试,长舒一口气,现下才有了点准研一新生的感觉。回顾备考历程,仍有一些小小的体会,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

可能你会问我,为什么选择报考大工的MBA?为了升职加薪?为了名校头衔?抑或是为了与他人攀谈起来颇有几分颜面?我想说,都不是!也许只是因为三年的工作还没有磨去我心中的梦想,也许只是因为体力和精力还足以支撑备考学习,也许只是因为想不断地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总之,大工,我来了!

2018年的8月,因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到朋友谈起大工正在进行MBA夏令营,当天就果断报了名。很幸运地,我参与了9月进行的第二批次提前面试。根据往年的考试规则,提前面试通过后便不需要再参加复试的面试环节(虽然今年并没有遵循这个规则)。提前面试包含个人自我介绍、中文及英文问答和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三部分内容。提前面试结束一周后,即9月下旬,成绩便在官网发布。看到面试通过的消息,我才开始购买机工版教材及历年真题等材料备战12月下旬的联考,而此时,留给我的笔试复习时间仅剩不足三个月了。

时间紧任务重,拿到四大厚本的教材后,我就制定了一个详尽的日程表,具体规定了每天的学习任务。令人欣慰的是,在接下来的备考时间里,除去我人不在大连的几天时间,其他每天我都无一例外地至少抽出了一个小时准备笔试的各科目,即英语、数学、逻辑和写作。与高考不同,考研是每个人根据自身情况做出的选择,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战役,因此在过程中,自律便是每个人格外需要恪守的信条。

具体谈到每一科目的准备,对于英语,单独抽出时间背单词已经不现实了,我只能在刷题中不断积累,一方面是增强语感,另一方面也将历年真题中的陌生单词词组整理下来,日后反复看上几次;对于数学,我是紧紧沿着机工版教材的思路,先是学习(应该说是复习,毕竟都是初高中学习的初等数学知识点)各章节的概念公式,看几个例题加深理解,然后就是用历年真题做练习。对于逻辑和写作,坦白来说属于我的薄弱项,之前鲜有接触这种考试模式,一时间也没有找到很好的突破口。情急之下,我就找了一家培训机构,专攻这两个科目上了几堂辅导课,效果还算显著,起码让我很快有了答题的思路和框架,不至于成为综合科目中的拖累。

最后,一定要找一些成块的时间,做一做联考的实战模拟,要知道,对于联考的综合科目来说,时间就是第一生产力!要把三个小时的时间合理地分配给数学、逻辑和写作三科,也是需要依据我们平常的习惯和能力进行侧重调整的。

20193月的复试,又是一次洗礼,只有一周的时间准备政治考试,着实匆忙,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提前看一看往年的政治大纲也是不错的选择。今年复试还有另外两项就是个人面试和案例分析笔试,内容基本与提前面试相似。

如果你读到了这里,相信也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备考方向。趁着青春尚好,一起追寻心中的梦想吧!朋友们,我们大工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