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MBA    MEM  MPM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备考心路 > 正文

轻舟已过万重山

发布者:MBA教育中心   时间:2017-04-19

 

    光阴荏苒,韶华易逝,虽转眼已过数月,但当时奋斗的日子仍历历在目。最近也总结了一番心得体会,那就从考研动机,考试内容以及备考方法三方面提供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首先是考研动机,我认为这点是最关键的。因为大部分考生工作都比较忙,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也很大,时间碎片化严重,精力完全集中于学习并不现实,所以考研的初衷直接决定了备考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学习态度。在我看来,考生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怀揣梦想型,有一些人不管到了什么年纪都有一个名牌大学梦,可能是常春藤或是985。工作多年后若能在一所名牌高校就读、感受校园氛围、学习专业知识,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而优秀的大连理工大学恰恰是对于生活在大连的我来说是不二之选。第二种是考研晋升型,事业遇到了转型期或者瓶颈期,在单位的晋升通道中需要学历硬性指标,所以须提前着手读研以备不时之需,这种考生由于关乎前途命运往往备考非常认真。第三种是目标不明型,可能有些人说考研不错就报名考试了,也有些是感觉平时工作不忙多学点也挺好,这种动机的考生备考起来就不会特别认真了。以上三种类型的同学我都接触到过,出发点确实不一样,我个人属于第一种。

明确了学习动机之后,就要弄清楚考什么,难不难,该花多少精力。我们要清楚一点,我们大多都是离校多年的工作者,学习MBA也是为了应用于实际工作当中,所以不同于学硕,MBA的考试核心在于思维中的“逻辑”。数学不会考察大量的计算,而是偏重于逻辑的思考,包括写作的论证有效性分析,逻辑科目等等,与学硕考试有着很大不同,如果单纯论难度一定是相对简单一些,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英语分数权重最大,难度适中,逻辑科目的难度个人感觉有逐年递增之势,数学与写作每年难易不定。

至于备考方法我谈谈我个人的备考方式。第一科英语,由于我个人英语基础相对较好,早些年的工作中也会频繁用到英语,所以没有怎么复习,但是对于英语基础较差、工作中完全用不到英语的可能就会很头疼,个人建议的方法是勤背单词,练习阅读速度,多写作文,排名分先后。数学和逻辑复习方法非常简单,基础知识点需要掌握牢固,之后大量做题,尤其是最近七年的真题,非常有参考价值,否则速度上不去综合试卷全答完比较困难。我个人是真题做了两遍,在网上和一些学校的模拟题和拔高题也都做了,熟练度上去就轻松不少。写作看底子,也看个人积累,此科考生之间差距都不大。总结起来说就是不管哪一科,近几年的真题一定要做完,考试前多做题保持热度和状态。

总之,既然你工作后有考研的想法,说明已经成功一半了。放平心态,抛去杂念,认真对待,轻松备考,有道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2017MBA 李展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