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工管理公益讲堂 > 动态 > 新闻 > 正文

大数据时代 有一种震撼叫“学术力量”



2015年06月12日     事业发展部

这是一次学术的盛宴,全英文的授课更让听众大饱“耳福”。6月11日,来自美国工程院的Daniel Berg院士,迈阿密大学James M. Tien院士及中国科学院石勇教授齐聚大工管理公益讲堂。这让大工讲堂再次熠熠生辉,也让我们在学校学习之余,享受到一场来自学术巨头们的知识冲击,共同感受学界前沿的精神震撼。

 

 

学界巨头的幽默与精彩讲

很巧的是,在进入讲堂前,我在入口处碰见了三巨头,他们个个神采奕奕,我冲上前去,展示出不一样的“中式大方”,热情地和他们握手,对教授们的到来表示了真切的欢迎。

一开场,Daniel Berg就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跟大家打招呼,让整个会场的氛围一下子热闹起来。Daniel Berg不仅向大家描绘了技术与市场的S曲线,还在时间轴中,回顾了爱迪生电动汽车、杂交玉米、遗传学和孟德尔、晶体管集成电路及服务业,展示了相关技术的成果。他在讲座中总结到,没有任何一种模式是万能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技术,风险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要时刻丰富知识,勇于探索。Daniel Berg的讲解,激发我想去更多地了解科学技术知识,丰富自我的知识体系。

 

 

James M. Tien一上台,就和大家互动,问:“Does anybody know me?”大家回答“yeah”,然后他就说:既然大家都认识我,我就不介绍自己了,直接开始我们今天的主题吧。接下来还进行几次小互动,引起大家哈哈大笑,在这样一个轻松的氛围里进行知识的传递,体现了他很高的学术造诣和个人人格魅力。
讲座中,他列举2014年十大最具创新公司,并解释为什么它们会获此殊荣,并描绘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各阶段情况。他还把传统方式和大数据方法进行对比,阐述了大数据的优越性,通过一些栩栩如生的例子,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他的观点。同时,他也提醒大家,大数据也是有弊端的,以及其弊端的具体情况。

James M. Tien的激情演说,以及富有感染力的声音,让大家很受启发。在他结束陈述后,James M. Tien又邀请Daniel Berg上讲台,一同回答大家的提问。大家踊跃提问,并分别得到教授们的精彩回复,从掌声中可以看出,大家对他们的解答很满意。

 

 

穿越概念  了解大数据的深远应用

最后一位上场的是石勇教授,给人感觉很亲切,简单介绍自己后,他展示了一张珍贵的照片,那是刚已故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对博弈论和经济学有着特殊贡献的人——纳什及夫人的合照。石教授表达了对纳什离去的惋惜及其对学术所做贡献的钦佩之情,并鼓励我们,在前人的基础上,要继续努力精进。

石教授在几十页的PPT中阐述了几个问题,包括基于优化下的数据采集、智能知识、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以及现实生活中的大数据例子。

石教授呈现了一幅有趣的漫画,它很好地解释了大数据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基于国人对于大数据的定义,石教授对大数据分析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他的精到讲述解决了我对于大数据的疑问,了解了大数据中最核心和本质的内容。在大数据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和有利的情况下,石教授也指出在全球视野下大数据所带来的挑战。

他还列举了中国的信用体系大数据,并对比了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国家信用,提出中国信用体系所面临的挑战及潜在威胁。

石教授的讲解,让我们深入概念并穿越概念,更进一步了解了大数据应用的深远意义,也看到了大数据的未来发展趋势,这对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会有很深的影响。

三位大师讲解完毕后,管经学部的苏敬勤部长对三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三位教授赠送《中美大连培训中心项目三十年》书籍,以作纪念。这本书记录了大工作为中国MBA发源地的历史及后续的发展史。苏教授还提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原来Daniel Berg教授30多年前就来到大工,当时他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教务长、教授,他为当时培训中心的学员讲授《高级科技管理》课程。Daniel Berg教授和大工还有这样一段渊源!这更拉近了他和大家的距离,同学们又为他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座结束了,大家都感觉到意犹未尽。讲座不仅让我收获到知识,更让我树立了对大工管经学部的自豪感。就像Daniel Berg所说的那样,大工已经处在国际化的行列中,它的发展是突飞猛进的。
享受这样的讲座,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文/2014级MBA脱产班  李光华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